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净土乳业:创产业标杆助脱贫攻坚

张尚华 发布时间:2020-05-19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牛奶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对产品进行质检。记者 孙文娟 张尚华 摄

  “自然醇香、滴滴香浓……”每一天,在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简称净土乳业),经过原料奶收集、储存、加工处理、消毒、检测、灌装、包装、冷藏等一系列程序,一罐罐安全可口的牛奶走上市民的餐桌,成为大家逐步认可的高端净土牛奶品牌。

  “我们立足拉萨本地奶源,打造净土乳业品牌,旨在为每一个消费者提供优质奶食品。”该公司质量总监拉巴扎西介绍道。

  谈起“净土”二字,拉巴扎西的话不无道理。

  被誉为“日光城”的拉萨连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8.8%。

  公司所在地智昭产业园区内天然山泉是西藏软水,具有得天独厚的地质构造,造就了全世界稀有的天然小分子团水。

  经过检验结果发现,净土乳业旗下牧场的燕麦草和紫花苜蓿草所含蛋白质和干物质比例高,达到高品质饲草料标准,保证了高端的奶品质和较高的奶产量。

  净土乳业牛奶乳脂肪平均在3.8%以上、乳蛋白在3.2%以上、牛奶体细胞17.4万/ml,远远超出国内优质乳的质量标准。

  ……

  由此才诞生了西藏第一条高标准现代化乳制品加工生产线。成立于2017年6月的净土乳业,项目总投资2.77亿元,整体规划内容为年产10万吨液态奶,实现年产值11亿元。受中粮集团委派,蒙牛集团负责在资金援建、奶牛养殖、工厂布局设计、工艺创新等环节提供全方位专业支持。

  为保证奶源质量,净土乳业旗下的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和嘎巴生态牧场有国家公认产奶量高、奶品质好的优质奶牛,以此为示范,结合拉萨市“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带动周边农牧民发展牧场,形成规模化的城市周边养殖带,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

  净土乳业投产到现在直接解决就业207人,间接解决就业2000余人。净土乳业到目前为止解决农牧民就业23人,其中贫困户11人。2019年累计带动农牧民增收95.6万元。

  拉巴扎西告诉记者,项目产生效益后,纯利润按5∶3∶2的比例进行利益再分配,即将年纯利润的50%用于乳制品加工厂的扩大再生产;年纯利润的30%用于城关区103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跨县区2490名易地搬迁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分红,人均分红增收620元,并逐年递增17%;年纯利润的20%作为逐年回收资金,建立城关区扶贫滚动发展基金,用在“十三五”期间由于健康、教育灾害等问题面临贫困或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救济上。

  在保证产品质量上,净土乳业采用国际、国内最先进的设备设施。工艺流程、设计及项目发展理念等是在借鉴世界最优乳品生产制造工艺基础上而建立的,结合高原独特气候环境,在基础建设、工艺投入、附属设备三个方面实现了44项技术创新,从各个环节保证了牛奶的高品质。

  拉巴扎西说:“现阶段我们主要生产产品为高原纯牛奶、扎西雪酸奶、高原脱脂奶。后期我们将推出巴氏杀菌酸奶、常温酸奶,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