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乃东区泽当街道赞堂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次仁: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

段敏 发布时间:2020-06-04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思维敏捷,办事利落,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这是赞堂社区干部群众对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次仁的印象。

  次仁是一名“老基层”。1968年出生的他,从1992年被选聘为赞堂社区会计算起,已经在基层工作28年了。

  28年来,次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于工作优秀,2014年次仁转为基层公务员,2015年开始担任赞堂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他忙得最多的是脱贫攻坚工作。

  “要做动得了嘴、跑得动腿的勤务员”

  说起脱贫攻坚,次仁滔滔不绝。他说:“打好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向群众讲清楚。如果政策宣传不到位,那么群众的脱贫积极性从何而来?”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次仁练就了一套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次仁坚持每月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走访3次: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与群众一起算“明白账”,让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由于讲得好,次仁先后被请到自治区党委党校、山南市委党校和山南市有关县作示范宣讲。

  宣讲党的政策的同时,次仁努力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他说:“群众真受益,才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不能做只会耍嘴皮子的干部,要做动得了嘴、跑得动腿的勤务员,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一直以来,赞堂社区以落实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全面、到位而出名。如今,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社区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没有次仁书记的关心和带领,我们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脱贫。”社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拉巴卓玛说,“次仁书记经常到家里问这项惠民补贴领到了没有、那项惠民补贴领到了没有,生怕哪一项惠民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影响了我们的脱贫积极性。”

  “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在乃东区各村(社区)中,次仁以敢闯敢干出名。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赞堂社区先后成立“小康梦”农机经销合作社和白塔农家乐、康美养殖、玉意拉康砂料等合作社。特别是他组织社区妇女开办的妇女之家餐馆如今已是当地的知名品牌。

  “在餐馆上班,不离家、就近就便每天就能增加收入70元,你说好不好?”生性乐天的拉巴卓玛,喜欢和人开玩笑,被同事称为“开心宝”,工作之余,大家喜欢和她开开玩笑,缓解一下压力。她说:“过去穷,主要是没有增收渠道,在次仁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走上了‘增收路’。”

  办集体经济,次仁坚持走特色之路。他说:“华西村之行,拓宽了我的眼界,更加坚定了我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

  针对西扎山游客越来越多的实际,2014年,次仁带领群众开办社区茶馆和旅馆;针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踢足球,而山南市无室内足球场的实际,2017年,他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资金支持,修建白塔室内足球场;针对山南市无攀岩、卡丁车等运动娱乐活动场所的实际,2019年,他争取援藏资金,修建赞堂户外拓展基地;针对山南市无户外游泳馆的实际,今年,他又争取资金建设赞堂户外游泳馆……

  “要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聪明好学,是次仁给人们的另一个印象,他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能只是嘴上说说,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才算是合格党员、称职的党支部第一书记。”

  “发展成果人民共享。”2016年以来,赞堂社区开始为每一名群众分红。现在,分红已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5000元。此外,妇女分红也由2018年的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1500元。另外,赞堂社区还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兑现年前慰问金500元,为60岁以上失去劳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名老人每人每月兑现生活补贴300元,资助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每人每月250元;为居民每人每年代缴医疗保险金120元。“这些,大家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大家都说,在次仁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拉巴卓玛说。

  “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怀,我只不过是做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该做的工作,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次仁说,“党员干部只有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才能在群众中建立威信,才能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过美好生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