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喜人:以迁脱贫 安居兴业

王超 范江英 发布时间:2020-06-08 13:35:00来源: 拉萨晚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难题、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拉萨市将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全市全面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集结号”,打造了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工程,并通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就业培训、产业发展等措施,既让贫困群众以迁脱贫,又让脱贫成果得以持续。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喜人。

  从“心”融入新环境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作为拉萨市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文创园同心苑社区由墨竹工卡县八个乡(镇)的224户903名群众组成。从墨竹工卡县到拉萨市区、从偏远牧区到现代城市,搬迁群众如何融入拉萨本地生活成为“稳得住、能致富”的前提要素。

  “我们一家是从门巴乡仁多岗村搬迁过来的。搬迁以前,我们用的燃料都是牛粪,没用过煤气。搬到城里来后,看什么都是新鲜的。”文创园同心苑社区搬迁群众贡觉白姆告诉记者,自搬迁以来,同心苑社区党员干部像自己的家人一样随叫随到,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小到换煤气,大到解决就业、就学问题。

  “为方便搬迁群众出行,我们多次与公交公司对接,在公交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通了35路、37路两条公交线路。还组织了59名党员,让每个党员分别负责一至两户家庭,实打实解决老百姓生活上的困难。”文创园同心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阿旺次仁告诉记者。

  打开手机,点击“车来了”App,查看公交车行驶表,这是贡觉白姆出门前的必备“功课”。“掐着时间点坐车,节约了很多等车时间。”63岁的贡觉白姆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家里两个小孩都在上班,我想去周边转一下,坐公交车都能到达。这边海拔比较低,身体也挺舒服。”

  搬迁前,贡觉白姆一家主要以放牧为生,自给自足。如今,搬出了大山,贡觉白姆一家不仅住上了大房子,家里的两个劳动力也实现了稳定就业。

  “我和老婆现在每个月都能给家里增加6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孩子就在海萨小学,每天车接车送,不用担心,我们夫妻俩今年也有创业的想法,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贡觉白姆儿子加措说道。

  文创园同心苑社区始终把“志智双扶”摆在重要位置,投入5万元资金,在同心苑社区设立农牧民夜校,重点提高群众基本知识水平及普通话基础交流水平,促进就业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区易地搬迁群众有就业条件的220户411人。

  共筑业兴民富新家园

  曲水县三有村是西藏首个建成并实现搬迁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共有搬迁群众180户744人。开车驶入村内,一座座白色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四周是绿植围绕。时值初夏,村内的玫瑰花竞相绽放,桃树也结出了不少果子,三有村党支部书记尼玛的家就在一片玫瑰园旁。

  “我是从达嘎村搬到三有村的,没搬之前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我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老婆身体不好,土地产量小。搬过来后,我们不仅住上了国家免费给的大房子,在各项政策的帮扶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好。”尼玛告诉记者。

  在尼玛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曲水县达嘎村尼玛一家搬迁之前住的旧址。“这座房子原来是木头建成的,下雨天到处漏水,白天屋里也是昏暗的。”尼玛一边指着老旧的房屋一边给记者介绍道。

  记者观察到,破落的黄土房子已拆掉了一部分,打开一个房间,迎面而来一股木头的腐臭味,因为没有窗户整个房间显得比较阴暗。房顶则由一根根层次不齐的木头支撑起,地面潮湿覆满黑色的污垢。尼玛告诉记者,搬迁之前大部分的村民就是居住在这样的条件下,多亏了易地搬迁,村民们不仅搬了新家,还实现了就业,家庭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了。

  在扶贫车间卓玛民族服饰店内,6名女员工正伴随着民族音乐和缝纫机的声音忙碌着手头的工作。今年28岁的德吉原是曲水县曲布村村民,从前一直待业在家照顾孩子。“搬过来之后,孩子就在县里上小学,自己也有时间工作了。通过村委会,我来到了这里工作,老板不仅教我们缝纫技术,还有设计、剪裁等。”德吉说。2019年4月三有村通过提供房租优惠和协调县扶贫办提供硬件设施支持的政策,吸引了卓玛民族服饰店在三有村设立扶贫车间,一举解决了15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们村里共有四个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年底给老百姓分红,最高的有2000元,最低的有1500元。”尼玛说,以迁脱贫、安居兴业,为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三有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造了贴近农村和农民实际的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扶贫商品房四个产业,全村180户全部以1000元每人的标准入股,到年底参与分红。三有村还通过引导搬迁群众小额扶贫信贷等方式进行融资,购买车辆、开设商店、茶馆、菜店自主创业,拓宽就业方式和渠道,提升家庭收入水平,2019年三有村人均收入达8120元。

  记者从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2个,实现22979名群众搬迁入住,建设配套产业项目84个,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辐射带动所有搬迁群众增收,搬迁群众就业达到1户1人以上的要求,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世界屋脊战贫记

    地处藏东的昌都市,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62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68个,实现水、电、路、讯、网全覆盖,1.9万户9.9万名贫困群众搬进新房。[详细]
  • 好客藏家乐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日前,记者沿着109国道来到象雄古堡大桥,穿过“万亩花海”,便能看到坐落在南面山谷绿树掩映下的德吉藏家民宿——波玛村5组。[详细]
  • 多举措引领易地搬迁户脱贫致富

    拉萨经开区产业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推动易地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