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小树莓”开辟致富路

朱建之 发布时间:2020-06-10 10:51: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城关区夺底街道成功引入树莓,通过“公司+”带动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小小的树莓,成为大家伙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日前,当记者来到位于夺底街道维巴村的树莓采摘园时,看到一人高的油松树下,没有膝盖高的树莓苗隐藏其间,嫩绿的锯齿形叶子上结满了花苞,几名工人正在清理枯枝和杂草。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树莓种植在油松树下主要是为了保湿防晒,再过两个月,今年的树莓就可以上市了。每年七八月份,园区都要举办采摘节,这也成为夺底沟生态旅游的一部分。

  负责园区运营的西藏树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6年被引入夺底街道,除了看中拉萨适合树莓种植的自然条件外,城郊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也成为公司的考量标准之一。

  “我们公司进驻拉萨,看中的是拉萨气候条件比较好,可以提高树莓产量,带动经济效益。每年七八月份,等树莓成熟了,我们再搞一个采摘月的活动,带动周围旅游业发展。”西藏树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兴说。

  李明兴介绍,公司流转了当地1200多亩土地,分布在夺底街道的维巴村和洛欧村,每年的土地流转金这一项就有240多万元,加上当地村民到园区的劳务薪酬,公司每年可直接为当地村民带来近500万元的收入。

  土地流转了,村民们受益了吗?维巴村村委会副主任仁增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种植青稞等粮食作物,一年下来毛收入不过千元,还要把劳动力束缚在土地上。土地流转以后,除了一部分人可以到园区工作,更多的村民可以选择外出务工或者经商,收入比以前成倍增长。

  “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后,我便在园区务工,现在每个月不仅有租金收入,还有务工费,日子越过越好了。”维巴村村民旦增告诉记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