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美丽经济”扮靓生活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07-13 09:56:00来源: 西藏日报

  周末,西藏昌都市民有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卡若区如意乡如意村。

  说起如意村,不得不提“如意花卉”,这是如意村2018年成立的一揽芳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花卉大棚,棚内玫瑰、雏菊、茉莉等数百种花卉长势喜人,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从4月份营业以来,我们已经有了70多万元的收入!”驻如意村工作队副队长王冬冬告诉记者。

  这些鲜花不仅美丽,还带领如意村村民走出了花卉致富路。

  2018年,曾在云南读大学的王冬冬来到如意村驻村。习惯了鲜花常伴左右的他,本想买点鲜花来装扮生活,但花店的价格让他放弃了。

  “我去云南看望父母时,特意去当地花卉市场转了一圈,发现那里的花非常便宜。我当时就想,村里有很多地,气候也适合种花,为什么不发展花卉种植呢?”王冬冬把自己的想法与村“两委”协商,并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最终达成共识。每户筹集1000元入股,累计投资5.7万元发展合作社,成立了一揽芳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即如意花卉)。

  2018年3月,花卉种植大棚建成并投入使用。4月1日开始种植第一批花卉,带动全村63人实现转移就业。

  平时话不多,但干活卖力的村民加永尼玛就是其中之一。他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年底还有分红,这让他不再担心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

  由于没有土地租金、商铺租金等成本,如意花卉的鲜花价格是昌都市区的一半。加之如意村距昌都市区只有10公里,很快便吸引了一批顾客。

  与此同时,工作队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注册了微店,从单一的培育种植转向订单销售、花卉租赁和绿化等,并组建如意花卉后勤服务队,提升后续服务质量,由党员带头组织群众定期为租赁单位进行日常养护和管理。

  2020年,“如意花卉”承接了昌都市法院、检察院等14家单位的花卉租赁、绿化等业务,获得收入50余万元。后勤服务队成员的工资从2019年的每人日均100元提高至150元。

  为提高花卉成活率,2019年4月,合作社聘请了3名技术人员,对村内18-45岁青壮年劳动力开展园艺师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花卉种植技术。随后,合作社选取玫瑰、蔷薇、康乃馨等6个种类共2000多盆花苗,以每户40株免费分配给59户群众自主种植,再以每株1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让群众实现增收。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工作队又有了新的动作,租用村内400多平方米的草地开了一家藏家乐,让昌都市民的闲暇时光又多一个新的去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抱团发展闯新路

    加入合作社前,塔尔巴家只有1间60平方米的房屋,家中4口人,全靠牧业为生,年人均收入只有700元,日子过得非常艰苦。[详细]
  • 现代农业助力脱贫

    W020200710380635168551.jpg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多措并举支持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助推农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详细]
  • “夜经济”回来了

    小暑刚过,夏日似火,从南到北“夜经济”加快有序归来,成为城市经济复苏的标志性“灯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