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安居乐业幸福来

王雪 发布时间:2020-08-04 09:26:00来源: 拉萨晚报

  一幢幢二层藏式小楼整齐排列,院外干净整洁,红檐白墙,绿树环绕。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村民院子里朵朵玫瑰花尽情绽放,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在阳光下欢笑嬉闹,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整个乡村呈现出宜居宜业、美丽富饶的画面。

  盛夏,走进西藏首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三有村,记者看到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

  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在三有村卫生室,记者看到这里设有门诊室、治疗室、药房、预防接种室、健康教育室等功能科室。卫生室虽小,却可以与县医院和江苏省泰州市的医院进行远程会诊。村民次旦卓嘎说:“党的惠农政策太好了,如今在三有村生活很方便,工作方便,看病方便,小孩上学更方便。”

  在三有村养老驿站,村里的34名老人聚在一起看电视、喝酥油茶。73岁的白玛老人正在用烤灯做理疗。据了解,这些老人的子女大多外出打工,就出现一些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独自在家的情况。为释放更多劳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村委会专门建立了养老驿站。

  83岁的桑珠卓玛老人是一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她的女儿忙着上班,老人的生活无人照料。自从建立了养老驿站,现在她每周一到周五都会到养老驿站。她告诉记者:“平时一个人在家很孤单,在这里可以和老人们一起聊天、喝茶、看电视,感觉很幸福。而且这边还解决我们的一日三餐,很舒服。”

  三有村扶贫车间、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特种种植合作社……为了让村民留得住、能致富,三有村组织开展了各类就业培训班,提升农牧民就业技能,发展各类产业项目,拓宽搬迁群众致富门路。三有村第一书记如吉说:“近年来,三有村扶贫工作坚持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通过加强志智双扶,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实现整村脱贫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发展壮大产业开展订单式就业培训以及做好搬迁群众后续服务工作,使群众在三有村真正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开启幸福新生活

  对于村民索朗塔杰来说,搬入新房开启了全家的幸福新生活。

  走进索朗塔杰的家,院子里种有各种花草,竞相争艳,芬芳扑鼻。走进客厅,窗明几净,精美的藏式沙发、擦得锃亮的藏式长桌,最引人注目的是藏柜上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索朗塔杰和他的父亲普琼热情地招呼记者入座。

  27岁的索朗塔杰是三有村致富带头人。2017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就业创业,先是在三有村开了办公用品商店,后来购买自卸车搞运输。因在大学学习的是航海轮机专业,去年,索朗塔杰找到了对口的工作,在曲水净鑫汽车检测中心成为汽车外检负责人。

  索朗塔杰告诉记者,他们家共有六口人,2016年7月之前,全家住在茶巴拉乡色麦村。那里地处峡谷,家里的3亩地轮换种植青稞和小麦,亩产分别只有300斤和400斤,仅够糊口。全家住在三间土坯房里,父亲身体有残疾,做家具,进行手工绘画,每年家中大概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如今,他们住进了面积14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家中有五间卧室和一间储物间。

  搬迁至三有村后,索朗塔杰的父亲普琼收了6名徒弟,靠着手艺,在建筑、家具上进行绘画,每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母亲尼玛细心、爱干净,村委会聘用她在村养老驿站工作,负责为老人做饭和打扫卫生,每月有2600元工资。尼玛说:“以前开茶馆,收入不稳定,我也很愿意照顾老人,如今收入稳定了,我很开心。”

  2018年,索朗塔杰将新家重新进行了装修;2019年,他买了一辆轿车。“希望家人身体都健健康康的,自己的工作能更上一层楼,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对于未来,索朗塔杰充满期待。

  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索朗塔杰家的变化是三有村184户搬迁群众的缩影,2019年三有村人均收入达到8120元,实现了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现在他们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奔跑。

  “三有村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家易地扶贫搬迁点,2016年7月份实现搬迁入住。2016年以来,通过产业先行,迁业并重,同时加强村民管理,目前已经实现了三有村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现在三有村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曲水县委常委、副县长侯静华表示:“今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乡村振兴起步打基础的关键之年,我们有信心。下一步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把三有村建设成为曲水县乃至拉萨市的排头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