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小藏毯织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07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事关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日,寻着“唧唧复唧唧”的织造声,记者走进了已吸纳22名农牧民就业的妈妈制造拉萨藏毯合作社。

  走进编织车间,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紧张而忙碌的画面,10余名员工正在编织色彩各异的小型非遗产品——织毯杯垫。她们靠双手勤劳致富,用双手编织梦想。员工拉姆卓玛介绍,这种织毯杯垫用纯天然羊毛织成,保留其古老质朴的工艺与独特的民族图案。拉姆卓玛说:“我来自牧区,是通过农牧民转移就业被安排到这里工作的,合作社管食宿,按时发工资,我的生活很充实。”

  “目前,我们已经吸纳22名农牧民转移就业。今后,我们会通过市场拓展吸纳更多农牧民就业。”妈妈制造拉萨藏毯合作社负责人王泽强说,“因为我们在海外及国内市场有拓展及销售的机会,包括跟知名企业百事可乐合作,对藏毯传统工艺进行新的技术研发,将传统的手工藏毯进行缩小,赋予其新的功能。”

  原来,王泽强所说缩小的藏毯是合作社近日接到的一份特别订单——百事可乐(以下简称“百事”)与其合作共同推出“妈妈制造+百事可乐非遗手工织毯杯垫”联名单品,并将入驻百事专为年轻人打造的潮流文化线上体验空间——百事概念店,让年轻消费者花较小的代价就能兑换和体验。这不仅助力合作社员工增收致富,也是电商时代大背景下赋予传统文化新生的新思考。

  妈妈制造公益项目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北京蚂蚁力量传统手工艺文化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以各级妇联和政府部门为依托,通过建立以自然村为单位的妈妈制造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妇女就地就业创业、生产融合当地手艺的非遗产品。目前,“非遗手工织毯杯垫”正在做上线准备。这是王泽强首次和百事合作,共有15位合作社员工参与其中,共编织300对藏毯杯垫,每人当月增收超200%。在大家通过手艺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使得藏毯编织传统技艺得到进一步传承。

  “通过百事这些大公司,不仅增加了订单,也增加了我们扩大招聘农牧民就业的信心。为扩大产能,现在我们正对22名农牧民进行岗前培训,预计今年合作社吸纳农牧民就业的总人数将达到60人。”王泽强告诉记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