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山南措美县哲古镇扎杂村:哲古草原上的新生活

史金茹 朱楠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走进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扎杂村,道路宽阔整洁,路两旁是新建的藏式房屋,蓝天白云,绿草如茵。

  傍晚时分,丈夫次仁多布杰正在为大儿子辅导功课,妻子古桑卓嘎则在厨房里准备着一家人的晚餐,年幼的小儿子围在妈妈身边嬉笑玩闹。

  古桑卓嘎一家以前住在扎杂村北边的山顶上。今年5月31日,他们一家从山上搬迁到扎杂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了两层楼的新房子。这个安置点建有169套安置房,其中79户是和古桑卓嘎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古桑卓嘎的新房里,刚刚装修好的客厅、厨房干净整洁,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一应俱全。“以前的房子住了快20年,一到下雨天就漏雨,每次买菜、看病、送孩子上学都要来回上下山,很不方便。”坐在明亮的客厅里,古桑卓嘎向记者讲起了现在的生活,“自从搬迁下来,生活方便了很多,小卖部、村委会、学校都在附近,走路过去也花不了几分钟时间。”

  据扎杂村党总支部书记扎西平措介绍,曾经的扎杂村,居住地坡陡、路窄、弯多,房屋布局凌乱密集,自然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落后。2018年,扎杂村搬迁安置项目落地,搬迁对象共计169户7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90人。

  “住了那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住在山上,突然要搬迁,让我们觉得很不适应。而且,只需要自筹1万元,就可以得到一栋17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这让我们觉得很不可思议。”搬迁之前,古桑卓嘎有些担心,但如今她却十分庆幸自己当初的搬迁决定。

  为彻底改善过去的居住环境,规避曾经存在的消防安全、住房安全和自然灾害风险,2018年,措美县设计了扎杂村“一环两轴三节点四组团”式整体村落布局。

  目前,扎杂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内水、电、路、讯、网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入户道路与主干路互联互通;并修建污水处理站1座,新建文化休闲广场1个,安装195盏路灯,铺设草皮1万余平方米。2020年6月群众全部搬迁入住新房。

  “贫困户搬出来后,我们还是以传统牧业发展为主,并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收入。”据扎西平措介绍,为增加群众收入,扎杂村党总支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拓宽群众致富门路,并且实施了温室大棚、羊毛加工、工程建设器械租赁等项目,实现村级组织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目前,扎杂村400多人在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务工,每人每天创收达300元。

  在扎杂村村口的空地上,记者看到正在摆地摊的措姆,她的摊位前聚集着不少前来购物的百姓。

  “都是些衣服、食物、日用品之类的,一会儿就能卖出很多。”措姆告诉记者,她是扎杂村本地人,每周她和家人都要去拉萨进货,每进一次货然后卖出就可以赚到六七百元。

  为了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扎西平措也是绞尽脑汁。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后,扎西平措在原有的村规民约基础上,针对本村婚姻纠纷、酗酒闹事、陈规陋习等突出的问题制定了新村规民约。现在,扎杂村的婚姻纠纷、治安案件有了明显的减少,逐渐消除了村民晚上酗酒等不良习惯。

  如今,扎杂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不再是梦想,脱贫路上“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的誓言得到了践行,一幅新的美好生活图景正在哲古草原上徐徐展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