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尼玛扎西:为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孟卡荣村群众传授“致富法宝”

李梅英 晓勇 玉珍 发布时间:2020-11-16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良种、早种、机械化”,这是尼玛扎西生前传授给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孟卡荣村的“致富法宝”。

  仲秋时分,走进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孟卡荣村,田间地头传来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穿梭在青稞田里忙着秋翻。“这可以杀菌杀虫,为明年春耕奠定基础。”村党支部书记嘎玛欧珠说。

  以前的孟卡荣村,机械化设备不少,但基本都是小型机械,村民单干、土地分散,不仅耗时耗力,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村民收入微薄。

  2013年,正值“藏青2000”大面积推广,尼玛扎西来到孟卡荣村调研,对嘎玛欧珠说:“小农田改大田,小机械变成大机械,产量肯定会翻番。农机有50%左右的国家补贴,你们可以成立农机合作社。”

  在尼玛扎西的建议下,孟卡荣村村委会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从种子包衣,到耕种、收割,再到加工糌粑、面粉,全部实现机械化,不但解放了劳动力,每亩地的化肥投入也减少一半。

  在尼玛扎西的指导下,孟卡荣村群众改变了从前晚播种的历史,将青稞种植时间提前至3月中旬。“尼玛扎西院长说,早种青稞,可以抢在杂草前出苗,更有利于青稞生长。”嘎玛欧珠回忆说。

  得益于科学的田间管理和规模化耕种,孟卡荣村被定为全区“藏青2000”的二级种子试验田。自2014年起,合作社出售优良青稞种子6.3万斤,优良小麦种子14.7万斤,折合人民币66万余元。2016年,孟卡荣村实现脱贫摘帽,全村青稞产量从曾经的每亩300斤增长到现在的600多斤。

  作为青稞育种专家,尼玛扎西深知:“良种出圃但无良法配套,良种就无法充分发挥其高产潜力。”

  针对存在的问题,尼玛扎西组建了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团队,致力于研制适应不同生态区域青稞新品种的配套栽培技术规程与模式。同时,研制并发布了“青稞高产栽培技术规程”“无公害农产品春青稞生产技术规程”等13个地方标准。带领团队研制并转化了青稞增产增效关键技术、高海拔边境地区青稞种植关键技术等各类青稞关键技术20余项。

  通过新品种与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近十年来,尼玛扎西带领团队累计示范推广青稞新品种和新技术1300余万亩,新增产值13.7亿元。

  “是尼玛扎西院长的指导和帮助,让孟卡荣村的老百姓走上了致富之路。”嘎玛欧珠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