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昌都市税务助力辖区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7 13:54:00来源: 西藏日报

  “蔷薇科里天然子,乔木枝头水果王”。十月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圆润饱满的苹果已挂满枝头,进入了成熟期,昭示着一年丰收的季节来临了。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穿针引线”,加强供需接力、政策助力、服务给力,用“一揽子”政策编织起老百姓的致富梦,让察雅苹果成为果农致富路上的“黄金果”。

  “银行短信通知钱到账了!”听到这条消息,果农岳老板激动地说道:“因为疫情,今年大量的苹果销售不出去,多亏了税务局帮我们联系机关单位食堂,这才让我们的苹果有了出路。”

  “在苹果进入热销期前,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了解纳税人需求,实时掌握企业现状、市场前景及困难瓶颈,精准对接产销两端,既让果农苹果卖得快,又让企业收购收得足。截至10月中旬,已帮助3户果农销售苹果创收4万多元。”察雅县税务局局长向巴格桑介绍道。

  近年来,昌都市税务系统积极发挥税收职能,通过税务杠杆助力辖区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走进位于贡觉县莫洛镇幸福村151亩的养殖基地,几十排房屋连成片,组成了绵羊养殖及繁育场所。这里,就是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家集阿旺绵羊养殖、扩繁、育肥、肉品加工及销售,饲料及有机肥料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加工企业。2015年,“昌都阿旺绵羊”地理标志注册成功,2017年,获得“昌都市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为助力阿旺绵羊产业发展壮大,贡觉县税务局从宣传辅导、减税降费入手,专门梳理出了养殖产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行“税收管理员+产业发展”模式,个性化辅导办理业务,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服务,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携红利到家。

  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共获得各项减免税费30余万元,仅2020年获得各项税费减免就达9万余元。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贡觉县税务局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和远程指导,帮助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

  主营核桃油加工、销售的左贡县冬空仓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该县扎玉镇。金秋十月,正值左贡县特色农产品核桃收获的季节。然而,该合作社负责人多吉江村却犯了难。

  他说:“左贡县核桃产业发展前景虽然广阔,但因受地理条件限制,本地种植户较为零散,难以实现统一收购,核桃油原材料收购成本较高。同时,合作社对农产品从收购、加工到销售环节的涉税事项了解不够清楚,纳税申报有困难。”

  在了解到该合作社的困难后,左贡县税务局当即开展“家乡特色农产品未来计划”行动,成立“税务助农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通过村委会广播等形式帮助合作社进行宣传,并及时梳理初级农产品免税政策、深加工农产品优惠政策、西藏地区鼓励农产品发展等相关政策,形成政策汇编送到合作社。另外,在办税大厅设立绿色窗口,实现政策咨询、纳税申报“一条龙”服务,并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为合作社牵线搭桥,寻找匹配的经销商,助力合作社拓宽核桃油销路。

  “税务局给我们提供了一系列帮助,也带来了希望,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左贡核桃会成为左贡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贡布扎西说。

  在藏东,得到税务系统助力的企业还有很多。如芒康县税务局助力水电开发和葡萄产业发展,洛隆县税务局助推青稞产业发展等等。种种助力,为当地特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力,增添了活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政策很给力 民企更有劲

    今年以来,昌都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搭建服务平台等方式,尽心竭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路架桥、保驾护航。 [详细]
  • 幸福歌声响彻三江大地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十三五”以来,昌都市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昌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 西藏昌都市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新闻发言人,西藏昌都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欧珠达瓦围绕推进富民产业、易地搬迁、发展教育、生态补偿、健康扶贫等10个方面通报了相关情况。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