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巴桑卓嘎:掌握一技之长 脱贫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11-17 14: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冬日的洛扎,寒风凛冽,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扎日乡乃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巴桑卓嘎的心里却暖暖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学会了缝纫技术,靠一技之长实现了脱贫,改变了人生命运。

  小时候,巴桑卓嘎因一场大病致残,经有关部门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

  幼时的不幸,给巴桑卓嘎的心灵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也使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陷入了贫困。“小时候,夜里睡觉时,经常听阿爸、阿妈小声议论我,‘走路都成问题,大了可怎么办哦?’”父母的担心,让巴桑卓嘎一度对人生失去了希望,“那时候,一些不懂事的小孩嘲笑我,说我是‘没用的人’,我生气极了。”

  低谷中,巴桑卓嘎看到了希望。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她走进洛扎县残疾人培训有限公司,参加了缝纫技术培训。

  巴桑卓嘎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培训期间,她总是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早上,她第一个到培训车间,晚上,她经常加班巩固白天学到的技术;有时,甚至晚上做梦都是重复白天培训时的场景。“我一定要证明,我是一个有用的人,虽然我身体残疾,但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倔强的巴桑卓嘎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这次培训改变别人对她的看法,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和家庭面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培训教师的细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巴桑卓嘎掌握了缝纫技术,并幸运地成为洛扎县残疾人培训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

  洛扎县残疾人培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在洛扎县委、县政府扶持下成长起来的扶贫企业。公司以制作校服和民族服装为主要业务,员工主要为残疾人,且很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该公司年收入89万元左右,共带动45人就业;其中,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

  “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他们自己的努力下,很多残疾人凭借掌握的缝纫技术实现了脱贫,开启了新生活。”洛扎县残疾人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吾坚多吉既为自己所做的事业感到自豪,也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办一家企业不容易,好在有党和政府的支持。目前,公司主要为县里的学校制作校服,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多的订单,把公司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让他们的生活尽快好起来。”

  在洛扎县残疾人培训有限公司工作,巴桑卓嘎一个月能领到2700元工资。“公司管吃、管住,平时我基本不用花一分钱。”巴桑卓嘎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靠打工收入,已帮家里添置了家具、家电,还攒了些钱,以备不时之需。

  能够挣钱养家,不仅增强了巴桑卓嘎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增强了她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她比刚来公司参加培训时乐观多了,已经从自卑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吾坚多吉告诉记者,“现在,巴桑卓嘎的裁剪、缝纫、熨烫等技术已经很娴熟,开始带徒弟了。”

  掌握缝纫技术后,巴桑卓嘎像是变了一个人。她说:“过去,我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被别人看不起。现在,我不但有能力养活自己,还能帮助更多的人掌握缝纫技术,希望更多的人靠技术改变人生、改变命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