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学者云集 研讨西藏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9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8日,“西藏的脱贫攻坚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陈宗荣表示,要全面深入地总结西藏脱贫攻坚经验,讲好中国西藏减贫故事。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蕴含着丰富独特的减贫智慧和经验,亟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学理论,将中国减贫的伟大实践上升为人类共享的理论,不断提升贫困治理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创新合作交流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为构建西藏脱贫攻坚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作主旨发言 摄影:王茜


图为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作主旨发言 摄影:王茜


图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琼发言

  研讨会上,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藏学室主任王剑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左停分别作了题为《全面推进西藏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互嵌式就业,实现西藏可持续性发展》《以文化资本助推西藏持续减贫巩固扶贫成果》《西藏的脱贫攻坚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青藏高原地区高质量脱贫——基于青海涉藏地区的经验总结》的主旨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格桑卓玛、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藏学室研究员方素梅、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蓉、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琼、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次仁央宗、副研究员李健分别以《从数据变化看西藏脱贫攻坚目标的达成》《以志智双扶推动西藏脱贫内生动力的形成》《西藏林芝市墨脱县产业扶贫的观察和思考》《性别、劳动伦理与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江孜县农民转移就业的一些观察》《扶贫重在扶智扶志——西藏文化扶贫小议》《西藏和涉藏州县创新性小微型发展与脱贫攻坚》为题作了大会发言。

  据悉,2016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设立“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共享式发展”重点课题,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分批次赴西藏和涉藏州县贫困村脱贫村开展调研工作,形成了多项专题调研报告,促进了脱贫攻坚战略顺利实施。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