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专家:“创新性小微型扶贫”可助力西藏和涉藏州县脱贫

发布时间:2020-11-19 10: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家:“创新性小微型扶贫”可助力西藏和涉藏州县脱贫

  11月18日,“西藏的脱贫攻坚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李晗雪 摄

  2016年,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与上海金泽工艺社合作建立了壤巴拉非遗传习所上海基地,200多位主要来自壤塘县的失学青少年和贫困家庭子女进入其中学习传统手工技艺。在本月18日于北京举办的“西藏的脱贫攻坚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健以此作为“创新性小微型扶贫”的范例。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60名专家学者与会,就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脱贫攻坚成就、经验与方法进行交流发言。

  李健说,上海金泽的实践不仅达到了教育培训的扶贫目的,更实现了人的发展和民族文化的深度交流,非常值得总结。他认为,这种“创新性小微型扶贫”符合后工业时代和“互联网+”背景下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西藏和涉藏州县人口稀少,但文化底蕴深厚、特色突出,很适合发展有特色的小微型扶贫;而中国的人口与市场规模优势,使得民族特色的小众产品也能获得可观的市场规模支撑。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教授提出,青藏高原的雪山、寺庙吸引着四方游客,但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旅游资源尚未有机结合。他建议,可以多开发“体验式旅游”产品,例如尝试打糌粑、住牦牛毡帐篷的藏式生活体验游,画唐卡、学习少数民族舞蹈的体验游等。

  就西藏扶贫“志智双扶”问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指出,目前,激发西藏脱贫内生动力仍有几个难点,包括当地民众缺乏脱贫信心、仍有“出身不好”等宿命论思想和“等靠要”观念等。为针对性地“志智双扶”,可通过加强职业培训等增强脱贫信心,同时要对传统观念加以引导,如树立可复制的脱贫典型、引导宗教理性消费等。

  据悉,2016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设立“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共享式发展”重点课题,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分批次赴西藏和涉藏州县贫困村脱贫村开展调研工作,形成了多项专题调研报告,有力促进了西藏和涉藏州县脱贫攻坚战略顺利实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