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江河源头第一县”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24 08:49:00来源: 农民日报

  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巴干乡代曲村,不大的活动场地上聚满了代曲村的牧民群众,这里正在举行代曲村第二批产业到户项目分红仪式。

  “现在开始分红。”在牧民群众的欢呼与掌声中,分红仪式正式开始。

  “这次分到了两头羊,品种非常好!这已经是我今年领的第九头羊了,靠着‘扶贫羊’日子越过越红火。”牧民多杰扎西蹲下身摸了摸手中牵着的羊,竖起大拇指说。

  分红的“主办方”是村里的德君麻秀合作社,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发展“扶贫羊”产业扶持项目,争做牧民群众致富的“领头雁”。“自脱贫攻坚开始,我们逐步说服牧民群众参加合作社,许诺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现在这个目标终于实现了,我感到非常高兴。”合作社理事长扎西巴德说。

  地处三江源核心区的曲麻莱县有着“江河源头第一县”的美称,是青海省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乃至全国条件最为艰苦、经济发展最为滞后的县份之一。

  “产业结构单一,除了放牧,贫困群众普遍缺乏其他技能。”这曾是曲麻莱县牧民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曲麻莱县通过发展畜牧业等特色产业、易地搬迁、技能培训……五年时间,一项项脱贫举措在这里开花结果,这片苦寒之地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

  2020年4月21日,青海省政府发布公告,批准玉树州曲麻莱县退出贫困县。

  “截至目前,8个贫困村、3404户、11534人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6.04%,到2020年实现绝对贫困‘清零’。”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介绍说。

  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当属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曲麻莱县已集中安置贫困户1569户5283人。

  2016年,成林一家搬迁进了县城里一套60平方米的住房。搬下山后,一家人的居住条件变好了,然而搬迁下来后远离草场,没有技能、没有后续产业愁坏了成林。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成林来到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学习烹饪。如今,成林已经在县政府食堂顺利就业,从草原姑娘变成县政府食堂的掌勺厨师,从一个生活窘迫的贫困户成为有着固定工资的上班族。

  2015年,曲麻莱县通过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建设了集唐卡、理发、美甲、服装、挖掘机、汽修、金银匠、烹饪、装饰装潢等各类培训于一体的培训中心,将全县18至38周岁的5039人进行筛选,纳入创业促进就业扶持政策和创业资金支持范围,让牧民群众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免费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今天,草原儿女在各项脱贫政策的鼓舞下,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这一主导产业,学习新技能开启新生活,增收致富之路走得更加稳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