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净土产业集团:加大产销对接 破解致富难题

发布时间:2020-11-24 08:56:00来源: 拉萨日报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西藏拉萨市净土产业集团加大产销对接,着力打造产销互助平台,开辟农产品销售“新天地”,在“买难”“卖难”间架起桥梁,打破产品销售壁垒,破解群众致富难题,探索出了一条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新路子。

  林周县甘曲镇卡多村的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现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产业扶贫的主力军。提起该蔬菜大棚的快速发展,其负责人唐志勇深有感触。“我们的蔬菜大棚有105栋,占地面积120亩,目前与市净土产业集团签订了合同,发展‘订单农业’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唐志勇说,“蔬菜大棚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平均每天每人有150元的收入,带动了群众经济收入的稳定增长。”

  走进该蔬菜大棚种植基地,一片片翠绿映入眼帘,大棚里种植的上海青、萝卜、青笋、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当地村民在大棚内忙着采摘蔬菜,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卡多村村民罗珍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离家近,工作时间也比较自由,还能兼顾到家里,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近年来,市净土产业集团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农牧民增收成效显著。在甘丹曲果镇的鹏搏产业园,种植的中药材黄芪已进入收获期,因其品相好、品质优、销路广,当地村民感受到丰收喜悦的同时,也和罗珍一样吃上了“产业饭”,在家门口安心挣钱。

  走进鹏搏产业园,记者看到采挖出来的药材堆满园区,在微风吹拂下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药香。黄芪种植负责人正在和当地村民一起,对晒干的黄芪进行分拣初加工,园区内热火朝天,一片忙碌景象。“我们在2018年开始试种黄芪,现种植规模已达900余亩。除了黄芪外,还种植了当归、党参。在种植前期我们进行了监测,发现林周县的土质和水质特别适合这三种中药材的生长,通过国家权威部门检测,我们所种植的药材药效成分都略高于内地优质的种植基地。”黄芪种植相关负责人吴江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药材的种植已带动周边村民创收达7500人次,累计发放工资75万元。”

  数据显示,五年来,市净土产业集团在尼木县、空港新区等县(区)以“订单农业”模式种植推广有机藜麦产业,累计种植藜麦8524亩。

  按照每斤8元的价格收购藜麦原料370.5吨,惠及1878户20707人;在蔬菜订单方面,市净土产业集团整合全市周边各县(区)蔬菜大棚2134栋,约3000亩,以保底的价格签订产销合同49份,实现订单式生产,确保农户收益,解决菜农销售后顾之忧,助推大棚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惠及菜农580户1478人。此外,在今年9月22日至今,市净土产业集团累计采购牦牛2100头,销售牛肉294吨,牦牛活体采购涉及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达孜区等县(区)……一串串亮眼的数据,汇聚成为一股强大的净土力量,彰显了国企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五年来,拉萨市净土产业集团工作亮点纷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现代农业为主要抓手,在未来的三年内打造3000亩循环农业产业基地,做到猪、鸡、牛、果蔬等全覆盖,可以解决大学生就业50余人,促进群众直接就业200人。”市净土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袁春元说,“同时,我们还计划与尼木县、曲水县、林周县打造10个‘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基地,为现代农业循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