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格色居委会普布多吉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25 09: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刚到班戈县普保镇安定下来时,家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家人不得不挤在一起睡觉。”说起以前的日子,普布多吉感慨万千。

  谁能想到,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普布多吉,仅用了两三年的时间,一跃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普保镇格色居委会的普布多吉家,拜访这位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普布多吉1987年出生于日喀则一个普通家庭,由于家里条件艰苦,他很早就来到班戈县,并在一家装修店做学徒工,每天80元的工资,日子过得很辛苦。

  “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摆脱贫困,有个像样的家。”普布多吉说,要摆脱贫困,就必须学好技能,才能改变窘迫的现状。

  每天天刚亮,普布多吉就来到店里,学习制图、设计、部件拼接……久而久之,他的装修技能得到极大提升,客户对他的信赖也不断加深。

  “装修工作交给普布多吉,我才放心,”这是客户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7年初,精准扶贫政策在班戈县全面展开,普保镇因地制宜搭建“6+”脱贫致富平台。借助小额信贷优惠政策,普布多吉成功申请到一笔10万元的无息贷款,得到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开办了自己的装修队和家具店。

  凭借着诚信经营和踏实肯干,普布多吉的订单越来越多。2017年底,普布多吉一家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

  脱了贫、摘了帽,普布多吉心里还是不能平静。他想到,正是有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自己才能改善家庭状况,但其他贫困户却没这么好运,“今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周围群众也过上幸福生活”。

  于是,普布多吉自觉扛起了村居扶贫的责任。2018年初,他主动邀请居委会的10个贫困户来店里,手把手地教他们装修技能。在这10个贫困户中,巴桑一家是劳动力最少、收入最低的,在来普布多吉店里工作之前,他们一家人收入微薄,连吃饭都成问题。“多亏了普布大哥,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如今,巴桑一家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居委会里一位名叫南多的老人,生活困难,屋子里的家具破旧不堪。普布多吉知道后,连续赶了几天工,打造了一套藏式组合柜。当普布多吉把这套雕刻着吉祥图案的崭新家具送到老人家时,南多老人眼含泪花,握着普布多吉的手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如今,普布多吉家年收入达到17万余元,成为人人称羡的富裕之家,他总笑着告诉大家:“勤劳能让人摆脱贫困,学习能让人增长智慧,而勤劳加上智慧便会产生财富。”

  这就是普布多吉,一位始终坚守初心的人,依靠着勤奋和智慧从贫困户逐步成为致富带头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昔日贫困户,今天致富带头人

    “刚到班戈县普保镇安定下来时,家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家人不得不挤在一起睡觉。”说起以前的日子,普布多吉感慨万千。谁能想到,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普布多吉。 [详细]
  • 雪域高原上文旅产业让他们富起来

    近年来,西藏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脱贫,重点发展优势产业,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近400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000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详细]
  • 扶贫新模式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举办烹饪技能培训班

    “将去皮五花肉洗净切成小薄片,用酱油腌好;新鲜的门巴辣椒洗净切成小片,用当地的门巴辣椒才有独特之处;先往锅里放少许食油,烧熟,放入酱油腌好的五花肉,炒熟后均匀置于盘内,重新起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