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五抓五增强”打造脱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坚持以党建带脱贫的思路,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在脱贫攻坚中实施“五抓五增强”促脱贫,实现了组织坚强、党群一心、共谋脱贫的良好工作格局。

  抓主责主业,增强脱贫攻坚组织保障。新吉乡坚持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共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党政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形成了合力攻坚的组织体系。

  抓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新吉乡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建设一支“凝聚力大、战斗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以村(居)换届为契机,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年富力强、文化程度较高的党员充实到党组织,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21人,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诺地村立足本村实际,组建了全村群众参与的诺培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采沙制砖和牲畜养殖,带动贫困户78户315人,每年分红达100万元。

  抓党员带动,增强模范引领作用。新吉乡注重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通过“党员创业+群众参与”方式,由党员带头发展产业项目,积极吸纳贫困户参与就业分红,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新吉乡退休老党员层扎“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6户贫困户组建了新吉乡文化编织合作社,大力发展民族手工艺编织,2019年实现收入10万余元,并带领13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并就业,受到群众高度赞誉。

  抓群众教育,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新吉乡坚持将“扶智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政策带动、组织引领与干部帮扶相结合,多次对贫困户通过集中宣讲、个别座谈、上门家访等方式开展“扶智扶志”,逐步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羌梅村海拔高、生态脆弱、生存环境恶劣,在党支部思想教育和带领下,他们积极转变观念,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组建了新吉乡第一个人、草、畜整村入股的牧业合作社,带动21人长期就业。

  抓“一村一合”,增强脱贫成效。新吉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一村一合”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平台和实现群众稳定脱贫、长期脱贫、有尊严脱贫的必由之路。截至目前,新吉乡9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都有合作社的目标,群众参与“一村一合”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通过“一村一合”带动,贫困户“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意识明显增强,自我脱贫的信心得到极大提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