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巴卓玛:创办合作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0-12-11 08:55:00来源: 西藏日报

  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农牧民群众土地被征用,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没有了土地怎么找出路?在堆龙德庆区,一部分群众脱颖而出,迅速完成了从农牧民到城镇居民的角色转换,拉巴卓玛就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

  在角色转换过程中,拉巴卓玛积极响应拉萨市“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要求,创办合作社,实现了以业脱贫。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拉巴卓玛是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羊达社区朗仲组村民,自家的土地被政府征用后,曾尝试过多种工作,最终选择边打工边学习糌粑生产加工技术。“虽说以前有一点糌粑生产加工经验,但离办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糌粑加工还远远不够。”拉巴卓玛说。对此,她买了大量相关书籍,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搞不懂的知识点,她总是反复钻研。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拉萨市以及各县区开展的相关培训。

  2014年,拉巴卓玛同34户贫困户和失地少地农户共同创办了堆龙羊达贡培糌粑加工合作社,主要从事农产品加工与销售。2015年8月,合作社正式营业了。2017年,又在生产贡培糌粑的基础上增加了豌豆糌粑、黑青稞糌粑,副产品有炒小麦、炒豌豆、炒黑青稞等。合作社自营业以来,每年加工、销售粮食达25万公斤以上,年利润逐年增长。

  合作社还积极响应拉萨市“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要求,实现以业脱贫,带动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拉巴卓玛说:“万事开头难、扶贫先扶志,合作社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就是要点燃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只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成功。”

  合作社的开办既方便了当地村民购买糌粑,又增加了群众就业门路。“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现在在家门口挣钱,感觉特别好,腰杆挺得更直了!” 合作社员工西洛卓嘎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合作社已连续3年对羊达社区17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2019年,合作社为羊达社区3名残疾人每人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此外,拉巴卓玛个人为特殊贫困户次旦卓嘎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今年初,合作社还吸纳了2名残疾人就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