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西藏日喀则市第九批驻村干部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16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年来,西藏日喀则市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下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奔赴攻坚一线,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将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前沿。

  自第九批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日喀则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干部驻村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市委中心工作,精准对接基层实际,真正做到了坚守一线强基础,凝心聚力保稳定。

  强堡垒、夯基础——

  基层党建再加强

  今年以来,谢通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采取“自主学、集中学、帮带学”的方式,在村干部、后备干部和农牧民党员中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素质提升工作。该县初果村创办了《江拉山脚下》汉藏双语月报,目前已出版8期,刊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内容发放给党员和村干部,成立学习专班、建立学习台账、实行签到管理,重点强化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对话交流的能力,助推了村“两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就是巩固我们党执政的每块基石。

  日喀则市广大驻村干部找准职责定位,理顺职能界限,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办夜校补习班,围绕“三本教材”、电脑操作及普通话交流等内容,不断帮助村(居)干部提高业务能力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目前,日喀则市各级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农牧民夜校补习开展政策理论课9000余学时,讲党课9500余学时,为村“两委”班子上文化课1.52万余学时,坚持开展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学讲党章活动,健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及党风廉政建设、党务财务村务等制度6900余条,自下而上开展223场次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有力推动了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切实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了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想方法、谋出路——

  脱贫成果再巩固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广大驻村干部自觉扛起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职责,按照日喀则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自查自纠“20个紧盯”工作要求,协助乡镇党委、村“两委”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全市各地不断掀起帮扶新高潮。

  在南木林县土布加乡,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五支驻村工作队立足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探索开展符合驻村点实际的藏鸡养殖项目,开创“养鸡大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联合5个驻村点共同成立五谷养殖合作社,投资58万元为驻村点每家养殖户发放100只优质产蛋藏鸡及饲料,形成规模性生态农业养殖雏形,合作社盈利,养殖户与贫困户分红的模式得到了群众认同,目前养殖户的户产蛋量约为330枚/月,各养殖户销售鸡蛋月均收入可达1000元左右,为贫困户开拓了一条实际可行的增收道路。

  在萨嘎县,当地生态环境分局驻雄如乡唐如村工作队以开展“小菜园、大梦想”庭院蔬菜种植活动、温室蔬菜种植技能大赛为契机激励群众靠勤劳双手增收,2020年全村蔬菜产量达1.2万斤,全部产量折合人民达5万余元。

  在桑珠孜区,广大驻村干部以发展畜牧养殖合作社为重点,引导群众多要素参股合作社,建立成员账户,健全规章制度,不断规范提升合作社科学化水平;以促进消费扶贫为抓手,通过抖音、网红、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宣传推广当地特色农牧产品,不断拓宽产品销路。

  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户算好政治、感恩、收入“三笔账”,为贫困户出主意、谋思路、找对策、送技术,谋划、制定、落实好巩固提升措施,严防返贫。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各级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2.6万余场次,印发脱贫攻坚政策资料19万余份,争取项目292个,投入资金将近1.6亿元,组织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600余次,帮助群众劳务输出5800余人,增加收入700万余元。广大驻村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更高的“幸福指数”。

  改陋习、树新风——

  文明理念入人心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下发《村规民约》指导意见,各级驻村工作队帮助建立健全村规民约1689个,按照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厅和强基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区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意见》要求,协助组建村居文艺演出队1689个,不断引导群众摒弃“懒、涣、散”思想、改正不良卫生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桑珠孜区人民法院驻东嘎乡喀达村工作队开展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文化活动,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和群众面对面交谈,教育引导村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弘扬尊老敬贤美德,真正做到一代立家风,二代行家风,三代传家风,让美德代代相传。

  定日县协格尔镇人民政府驻甲谐村、兴旺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共跳锅庄舞、同过母亲节、村庄清洁、安全生产及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一系列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了易地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易地搬迁群众入住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建成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平安稳定、精神充实的和谐村居。

  全市各级强基办和驻村工作队注重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开展破除陈规陋习、宣传“厕所革命”及地方病防治活动14500余场,宣传《宪法》《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知识5500余场次,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知识教育等5000余场,发放资料10万余份。

  通过各级驻村干部一年的宣讲宣传,日喀则市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文明熏陶,全市掀起了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