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昌都:新思路架起致富桥 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17 08: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桑多扶贫开发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自2018年12月搬迁户入住以来,以扎西片区为代表的驻村工作队通过“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党群共谋发展路”模式,在巩固目前易地扶贫搬迁成效的基础上,探索发展新思路,努力架起致富桥,取得了效果。


图为参与劳务输出联队的搬迁户正在工作

  据了解,在县委、县府的大力支持下,扎西片区等驻村工作队组建了“支部+党员+搬迁户”模式的劳务输出联队,将分散的社会扶贫力量通过县人社和驻村工作队搭建的平台提供就业信息,打通劳务输出联队与用工单位直接对接渠道。截至目前,易地搬迁安置点劳务输出866人,其中跨省劳务输出15人,拉动建档立卡搬迁户人均增收4600元。

  易地扶贫搬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搬迁户入住后,最重要的是解决稳住难、就业难、增收难、发展难方面的现实问题。对此,扎西居委会注重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现任扎西居委会妇女主任罗布卓玛既是一名藏医又是一名妇女党员,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吉祥藏熏香制作坊,吸收在家待业的4名妇女就业。截至目前,已制作车载藏熏香包7500包、藏香600盒,创收2万余元。


图为吉祥美味糌粑加工厂产品

  此外,扎西居委会还建立了吉祥美味糌粑加工厂,通过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和规模化生产,大量收购本地优质黑青稞、白青稞,库存达到了2万斤,预计年产量达到1.2万斤,年产生效益达到8.9万元。

  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观望、等待的搬迁户打消了心中的疑虑,转变了观念,坚定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心和决心,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强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