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城关区明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12月15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拉萨市政协副主席、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亮作《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71.2亿元,同比增长6%;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248.4元,同比增长10%;预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90元,同比增长13%;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985元,同比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2020成就】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拉萨市城关区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开复工项目122个,总投资261.72亿元。城关区年度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44.1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9.02亿元。北京市通州区援助城关资金1000万元,支持实施12个惠民利民项目。严格实行项目“联审联批”机制,压缩项目前置手续办理时限。城关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共涉及项目210个,估算投资377.53亿元。招商引资全线发力。以“雪顿节”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和推介活动为平台,与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等4家区内外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协议资金达7.86亿元。招商引资项目23个,协议投资107.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4亿元,同比增长1.01%。

  《报告》称,“十三五”时期,拉萨市城关区投入扶贫资金21140.5万元,实现产业项目14个,累计实现分红1479.403万元,带动建档立卡群众3543人次,人均增收4170元。2020年拉萨市城关区财政投入教育资金2.66亿元,占上年本级财政收入的26.6%。实施学校新建、改扩建、维修项目41个,落实免费教育补助经费8368.98万元、“三包”经费1.59亿元、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经费1716.4万元。消除中小学“大班额”136个。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城关区累计总投资达28.26亿元,实施2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受益群众达13440户、40320人。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拉萨市城关区整合配套近200万元防疫经费,累计对11.9万名居家隔离、有湖北、武汉旅游及居住史人员开展体温检测、服务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安全可控。

  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全面落实“一街道一中心”“一街道十医生”配备标准,推广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70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14.2万人。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惠利群众167.3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参保率、大病保险覆盖率均达100%,群众看病难、吃药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67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已办结266件。常态化开展城市乱象治理和市场监管工作,行政处罚809.46万元。城区内绿化面积达173万平方米。市区空气质量位列全国前三。

  【2021目标】

  《报告》指出,2021年,拉萨市城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2021年,城关区将推动“一带两区三中心”规划落地,着力打造“高原奶都”和“饮水”品牌。预计实现净土销售额达2.2亿元,大昭圣泉、藏净泉两支水年产量达6.5万吨,销售量达6.4万吨,奶产量达1800吨,奶制品销售额达4500万元。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增长6%,旅游接待总收入增长3%。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和吸引社会投资,计划实施项目154个,总投资287.4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34.42亿元,发挥项目投资拉动作用。

  2021年城关区将做好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挂牌认定和自治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科学完善教学网点,全力推进学校建设,加快消除“大班额”。探索尝试学校自主招收片区内户籍生、相近学校或寄宿制学校联合招收片区内流动人口子女的招生模式,合理调控、适度分流,着力缓解区域性“上好学”问题。加快推进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建成投产运营,实现学生午餐供应全覆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学好技能好致富

    我现在经营的青岗林藏香猪养殖合作社,成立至今已经有五年了,去年参加藏香猪养殖合作社的五户家庭,都拿到了分红,最高的达到了20万元。[详细]
  • 就业路更宽 幸福感更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详细]
  • 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W020201217331454864979.jpg
    拉萨市尼木县按照加快农业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科学谋划“四产业三园区”发展布局和农业产业“3212”发展规划。[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