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多举措抓好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12-25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西藏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获悉,“十三五”以来,拉萨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着力在就业有岗位、收入有门路、脱贫有出路上下功夫,不断探索适合拉萨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切实巩固脱贫成效,为打赢打好高质量脱贫收官之战奠定了基础。

  始终坚持政府推动,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拉萨市、县两级政府把贫困群众的特殊性与本区域资源优势、市场需求等有机结合,严格落实产业发展政策性资金,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编制了《拉萨市“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分年度制订实施方案,明确了产业规模化发展布局,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在此基础上,积极开辟产业扶贫发展资金融资渠道,由拉萨市平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为产业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探索实施产业扶贫模式,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拉萨市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资源、管理、技术、销路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全市共有17家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带动329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双赢”。此外,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市有285家农牧民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共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507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坚持品牌助力,形成提质增效新格局。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拉萨市着重打造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贸物流业、旅游文化业、资源开发利用六大扶贫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特色支柱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融入本地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县一品”,最大限度避免县区间产业同质化竞争,实现贫困群众充分就业,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确保脱贫不返贫,巩固脱贫成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