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让村里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18 10:21:00来源: 西藏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西藏那曲市索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铺就了一条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路,他们就是嘎美乡龙通达村的村民。

  西培,曾经被当作是一个游手好闲、得过且过的人,一直依靠每年采挖虫草所得来维持生计。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培积极主动转变思想,立志要努力实现脱贫,“我还年轻,不能让日子就这么荒废下去”。

  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西培参加了各种农牧民技能培训,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当他看到村民年复一年、一成不变地靠着采挖虫草的收入过活的状况,渐渐萌生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想法。于是,如何让全村走出困境、过上好日子,成为了西培日思夜想的问题。

  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索县全面落实,龙通达村结合本地实际、抓住好时机,创办砖厂合作社。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全村33户村民,多则入股1万元,少则入股几千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则以劳力入股——大家七拼八凑,凑足了25万余元资金。这样,一个以生产空心砖为主要产业的扶贫合作社就建立起来了。

  在西培的带领下,合作社本着“诚信为本、质量优先”的理念,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摸索,砖厂生意很快就走上了正轨。上门谈生意的企业和个人也逐渐增多,不到一年时间,合作社实现净收入10多万元。

  2017年底,一场特殊的分红仪式在龙通达村村委会进行,桌子上的一大摞现金格外显眼。村民们在桌子前排着队,一一领走属于自家的分红金。这次分红,全村33户平均每户分得3000元。

  2018年初,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表示,合作创业的办法行得通,今后要加大投入,让大家的腰包快速鼓起来。于是,一个包含扶贫超市、手工艺品加工、蔬菜大棚种植、糌粑加工、菜籽油加工、洗澡堂等产业项目的多种经营合作社组建了起来,村民们根据个人意愿,在不同的项目中投工投劳。

  对于这几年龙通达村的变化,村民扎珠一家体会最深。扎珠一家是龙通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7口人,以前基本靠政府救济度日。在西培的鼓励下,扎珠参加了乡里组织的驾驶技能培训,并顺利拿到了驾驶证。

  如今,扎珠不仅入股合作社,还在扶贫超市里担任起货运司机,收入稳定。“今后我会靠自己的双手继续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扎珠说。

  “龙通达村合作社是我乡运营最好、盈利最多的合作社之一。”提起龙通达村的发展成就,嘎美乡副乡长宋杰赞不绝口。谈及以后的打算,西培说:“希望合作社的发展越来越好,让村里更多的人更好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