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海省林草生态扶贫:近200万人次农牧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20 09:52:00来源: 青海日报

 

  1月19日,记者从青海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林草部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5年来,青海累计安排天然林保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保护与建设等项目资金222.1亿元,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2116.4万亩(1亩≈0.067公顷),黑土滩治理712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14033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控1549.46万亩,人工种草58万亩,中度退化草原改良补播904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873.6万亩,带动近200万人次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固树立“做好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也是扶贫”的宗旨,充分发挥林草行业资源优势,打出了生态保护扶贫、生态建设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四套组合拳,形成了一条以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促进生态保护的“生态脱贫”之路,实现了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多赢。

  贫困程度深、群众增收难的区域往往是偏远的林区牧区。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将生态资源管护同生态公益性岗位开发紧密结合,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4.99万人从事林草资源管护,五年累计发放劳务报酬39.6亿元,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三江源地区达到2.16万元,带动了近1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青海广袤的大地上,一座座山川披上绿装。生态工程带动176万人次参与,人均增收4557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人次,人均增收3365元。青海各地已建立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387个,累计带动4768名贫困社员人均增收2852元。其中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27个,共增收205万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