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环卫工人重朵:脱贫路上铸幸福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5:00来源: 西藏日报

  “生活的困难不是为了打倒你,而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加坚强。我相信只要努力,幸福的大门迟早会敞开。”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一组村民重朵说。

  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一组的重朵,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年前,在三女儿刚满一岁时,生活给了他重重的一击,妻子因病去世。此后的时间里,重朵靠着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将3个孩子培养成才,用知识改变了家中贫困的面貌。

  如何将孩子养大?51岁的重朵作为堆龙德庆区措麦村的一名环卫工人,几年来,用手里的扫帚扫出了一片干净的道路。除此之外,重朵还有12亩农田,种植了小麦、青稞等,每年也有几千元收入。20多年过去了,3个女儿没有辜负重朵的期待,都考上了大学。

  2009年,得益于当地小康安居工程的实施,重朵搬进了面积近120平方米的新家。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崭新的藏式组合家具、电视、冰箱一应俱全,这些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场景全部走进了重朵的生活。“女儿有了更好的学习条件,我们还享受了2.8万余元的小康安居工程补助资金。”重朵说。

  重朵翻开家中的“堆龙德庆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户档案”,记者在家庭经济核算表上见到,2018年重朵一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万余元,2019年增加为2.5万余元。如今,重朵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一个单亲父亲抚养3个女儿,并不轻松。重朵说,妻子去世后,他一心只想把孩子培养成才,对于孩子的教育,西藏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建档立卡大学生还可享受“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他并没有教育负担,孩子们也能够安心学习。

  “知识改变命运,等女儿们都毕业了找到工作,我们的生活会更好。”重朵笑呵呵地说。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农牧区考上大学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返乡大学生们不仅用知识让家庭脱离了贫困,也用青春触摸着、丈量着、耕耘着故土,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改变家乡面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