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驻”进民心 帮出实效——记西藏拉萨市曲水县第九批驻三有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1-02-01 09:33:00来源: 拉萨日报

  西藏拉萨曲水县第九批驻三有村工作队自2020年1月入驻拉萨河畔三有村以来,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俯下身子做实事,尽心竭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驻村工作宗旨,成了村民们信得过、处得来的“好兄弟”“好闺女”“好帮手”。

  三有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2016年来自周围10个村落的180户村民迁居至此,开始新生活。如今,走进三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特色鲜明的藏式小楼,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家家户户楼顶,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展现在眼前。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都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工作密不可分。

  暖心帮扶与群众心连心

  三有村驻村工作队是由一支精兵强将组成的队伍,来自不同单位的四个人汇集在一起,将他们的热情、关爱献给每一位三有村村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张钰告诉记者,为了改变乡亲们的一些习惯,驻村工作队不仅每周都会组织村民进行义务拾捡垃圾活动,也会经常性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制性的行为逐渐转化成自觉行动,村里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丽洁净。

  记者跟随张钰将工作队之前为每家每户拍摄的“全家福”送到老百姓手中。村民尼玛是张钰的结亲户,张钰一有空就到“亲戚”家走动,帮助她的孙女们辅导功课,给她们送去衣物和学习用品,鼓励她们好好学习。搬迁前,尼玛既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孙女,又要打理家里的农田,只能靠女儿打散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家用。了解到尼玛做得一手好菜,张钰便鼓励她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申请到村里的养老驿站务工。如今,她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帮忙管理村里的“养老驿站”。“自从驻村工作队来到我们村之后,他们隔三岔五就到家里嘘寒问暖,问问我们生活有啥困难,最近身体怎么样……因为有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才有了我们家现在安居乐业的生活。”尼玛回顾驻村工作队来后的点点滴滴,有太多的收获和感动。

  尼玛一家的改变是整个村子的一个缩影:冒着严寒查看村组道路和农房安全情况、挨家挨户嘱咐村民注意安全、俯下身子仔细问候老人身体情况、撸起袖子帮助清理院子里的垃圾杂物……张钰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一来到三有村后,便积极入户调查,挨家挨户了解情况,通过一次次与农牧民群众的接触、交流,逐步与村里群众建立感情,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产业扶贫为群众增收

  作为西藏首批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怎样才能激发生活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现稳定增收?这些问题一直是三有村驻村工作队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

  “轧轧轧……”走进村头的曲水卓玛民族服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屋内整齐地摆放着缝纫机,扎眼穿线的“轧轧”声此起彼伏,颜色各异的布料在村民的手中来回摆弄着……考虑到三有村大多数年轻人在外打工,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居多,还有部分残疾人士,过去,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实际,让曲水卓玛民族服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村里落了户,随着三有村“扶贫车间”的有效运转,如今,三有村的留守妇女有了就业空间,实现了就业、务农、顾家三不误。张钰告诉记者,合作社下一步的目标是再设计一些包括服装在内的新产品,同时抓住产品质量及销售市场,将产业做大,带动更多人就业。

  “我们村主要是依托产业扶持和劳务输出来进行脱贫。‘扶贫车间’通过订单式地生产服装、桌布等产品带动老百姓增收,在分红的同时,吸纳了本村15名因为不能长期外出打工的老百姓就近就业,每个月的基础工资达到了每人2600元。”据张钰介绍,为掌握搬迁群众劳动力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三有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开展了搬迁对象转移就业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并对有转移就业培训意愿的村民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培训、岗位对接工作,先后建立了奶牛养殖、藏鸡养殖、药材和饲草种植、商铺经营等产业项目,使得家家能分红、户户有工作。现在,三有村实现一户一人或多人就业,实现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的良好格局。

  “现在看到老百姓住进了新房子,看到了干净整洁的村庄,看到了我们帮扶的一批批老百姓走向了致富之路,我感觉心里美滋滋的。”张钰情真意切,回忆着过去的点点滴滴,“一年前,我们带着无限的激情和服务百姓的初心来到三有村,回望这一年的工作,我们做到了想老百姓所想,忧老百姓所忧……”情越帮越真,心越走越近,在一批又一批工作队的帮扶下,三有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蓬勃发展,村民腰包越来越鼓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我们驻村工作队会继续把群众的疾苦、心声放在心头,让村民们的日子过得更红火。”张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