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产业兴 分红乐——西藏山南加查县产业扶贫项目富民记

发布时间:2021-02-02 11:20:00来源: 西藏日报

  “此次分红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帮助,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以后要更加努力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不拖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拿到分红的村民央金卓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是记者在西藏山南市加查县2020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分红仪式现场看到的场景,各产业项目所在乡镇主要领导、产业项目运营主体及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加了分红仪式。

  近年来,加查县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不忘初心、奋发进取,以“一鼓作气攻坚拔寨”的决心,扎实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产业扶贫项目“带贫减贫效益”日趋明显,全县产业扶贫工作正朝着“真扶贫、扶真贫”的方向不断发展完善。

  在分红仪式上,各项目运营主体将准备的分红现金摆放整齐,贫困户带上相关证件,有序排队,依次在分红发放清单上签名、摁手印,并领取分红款。各运营主体纷纷承诺,将严格按照《加查县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协议》,在运营好产业项目的同时,做好利益联结贫困群众增收创收工作,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贫困群众的手上,同县委、县政府共同努力,为加查县实现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按照《加查县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利益联结协议》,此次分红金额达34.067万元,涉及分红群众311人,参与分红企业(合作社)9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查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如期分红,让贫困群众获得了实惠。

  加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继鹏表示,各运营主体在经营好各自的产业项目、最大限度挖掘项目效益的同时,要继续做好利益联结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对有劳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要优先吸纳进来,实现就业增收,同时要做好无劳力贫困群众的关心帮扶工作;贫困群众要积极参与到运营项目内就业,最大限度发挥“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贫困群众要树立“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思想,坚决破除“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及“伸手要、当懒汉”现象,一定要明白自身不会“造血”,只等政府“输血”,缺少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能力,是无法脱贫,无法奔小康的,幸福生活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贫困群众要崇尚科学理念,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生活,严禁“花天酒地”乱消费。要树立科学消费理念,提高算账理财意识,将有限资源更多地投入到发展生产上,从而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