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奶制品生产托起当雄牧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2-20 09:41: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当雄县积极引导牧民转变经营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拓展牧民增收渠道,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世代以放牧为生的牧民也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依靠“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加工发展模式,过上了甜蜜幸福的生活。

  当雄,藏语意为“天选牧场”,辽阔的草原、丰美的水草使这里成为牦牛的天堂。如何利用这一优势,让传统养殖业转变成为牧民的“致富业”呢?家住宁中乡麦灵村的牧民小伙儿多吉坚参有着自己的思考。走进位于当雄县当曲卡镇的拉曲牧民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远远就能见到合作社红色的广告牌,上面有以牛头为设计原型的品牌商标“拉曲卓巴”。2016年9月,多吉坚参与乡里其他5人筹集资金15万元,开办了这家合作社,主要经营奶制品加工销售。目前该合作社生产的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品质优良、口感纯正,远近闻名,供不应求。

  走进合作社里,100多平方米的加工间,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与室外寒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该合作社牦牛奶收购价格相对较高,经营诚实守信,每天提着满满的新鲜牦牛奶来到合作社销售的牧民们络绎不绝。当天,宁中乡堆灵村三组牧民旺扎和妻子送来了一大桶牦牛奶,经过检查奶质、称重、登记等程序之后,合作社对旺扎送来的51斤牦牛奶以560余元进行了收购。“我家里养殖了100多头牦牛,但是之前附近没有可以卖牛奶的地方,我们基本上都是家用。”旺扎说,从合作社运营起,他基本隔几天就要来这里销售一次牦牛奶,家庭收入增加不少,也避免了牛奶的浪费。

  在合作社里,多吉坚参和妈妈一边收购牛奶,一边加工制作纯牦牛奶和酸奶。巴氏灭菌机正在熬煮的牦牛奶散发着阵阵奶香,一旁经过配料、预热、均质、杀菌、冷却等工艺后的酸奶正在进行包装……目前,该合作社通过订单式销售方式每月酸奶销售额达三万余元,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纯牛奶预订量已达1200多斤。在致富增收的同时,多吉坚参不忘带动家乡群众共同致富,他每月会固定前往宁中乡、龙仁乡等40余户牧民家中收购新鲜牦牛奶。夏季产奶量多时,基本每户牧民家庭通过销售牦牛奶月收入能达到2万余元。当雄县堆灵村村民巴桑说:“我们村民经常来这里卖牦牛奶,因为奶源可靠、酸奶品质好,所以他们的酸奶很受欢迎,我们也会买这里的酸奶给家人吃。”

  通过奶制品加工合作社,多吉坚参一家从传统牧民转变成了创业者,月收入也从此前的3500余元增长到了如今的3万余元。此外,合作社还吸纳了当地建档立卡户入股分红、积极开展节日慰问,并捐资助力宁中乡建档立卡户旧房提升改造民生工程等。多吉坚参说,今后,他计划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进购更多现代化设备,以发展品牌牧业为契机,整合区域优势资源,生产出消费者最信赖的安全奶制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