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人行拉萨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扶贫产品

发布时间:2021-03-04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拉萨中支)获悉,由人行拉萨中支发起成立并牵头履职的西藏金融精准扶贫办公室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近年来,在总行党委领导下,人行拉萨中支把金融精准扶贫摆在治边稳藏战略突出位置,引导金融机构合力攻坚,为西藏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0年,人行拉萨中支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服务,农业银行推出了“精准扶贫贷款证”“雪域惠农e贷”(包含藏猪贷、藏羊贷、藏鸡贷、牦牛贷、青稞贷等)特色产品,累计向农牧民发放贷款资金共计27587万元,累计投放2666笔;邮储银行创设了“扶贫富农贷”“小额极速贷”,为476个企业和项目发放贷款284.93亿元,为40家企业发放2879.60万元;工商银行研发了“藏宿贷”;建行创新推出的“云义贷”抗“疫”专属服务,已为62家企业发放9251.58万元;西藏银行创新了“藏惠贷”;浦发银行成功承销了西藏首笔“扶贫债”等,形成了老百姓易接受、叫得响的金融扶贫产品服务体系。

  “截至2020年12月末,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西藏全境,惠及122.84万平方公里230多万农牧民群众,建设5800个助农取款服务点、95个金融综合服务站,7个移动支付示范县、8个支付服务特色小镇、5311个掌上银行村,服务距离由30公里缩短至不到1公里,农牧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基础金融业务,形成‘移动支付示范县+金融服务特色小镇+助农取款服务点+综合金融服务站+掌上银行村’,有效推动金融包容性增长和城乡支付服务一体化发展。在未通电、通信、通网的行政村采取“3+2”(3天定点上班2天下乡服务)工作模式,增强偏远地区金融服务可得性。2020年全年,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产品202个品种,销售额1750.64万元,较2019年增加1226.87万元,增长234.24%;2020年采购扶贫产品金额合计880.78万元,较2019年增加546.14万元,增长1.63倍。”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借助自治区强基惠民驻村工作平台,持续开展中央赋予特殊优惠金融政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反假货币等知识宣传,帮助农牧民提升借助金融脱贫及发展的意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