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尼木县吞达村第一书记晋美:做强藏香产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03-18 10:51: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香是西藏拉萨尼木县吞达村的支柱产业。4年来,为了拓宽藏香销路,作为吞达村藏香产业发展的“点对点”干部,现任尼木县吞巴镇吞达村第一书记晋美早已将藏香销售员工作作为每天的重要事项。

  吞达村的藏香产业经营以家庭作坊为主,由于制作藏香需要的藏药材价格昂贵,很多人只能放弃这门传统手艺,外出打工挣钱。

  而坚持从事藏香制作的作坊,因为产品单一,且没有统一的定价机制,导致恶性竞争,致使藏香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

  为了保质保量地打开销路,晋美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发现成立集体合作社是大势所趋。

  然而,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在村民大会上刚提出,就受到了部分群众的反对。原来,每家作坊都有自己独到制作藏香的秘方,大家担心加入合作社后,每天带来的藏药材数量和原料比例的调配一旦被看到,以后就有被复刻的风险。

  了解到大家心里的担忧后,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就十分关键了。晋美首先将加入合作社的利益分配、合作社的未来发展、藏香产业前景等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次仁,祖孙三代都制作藏香的次仁罗杰进行了详谈。

  最终,次仁、次仁罗杰想通了,他们率先拿出了自己的配方,并申请加入了合作社。消息不胫而走,看到德高望重的藏香工匠都加入了合作社,村民们的顾虑打消了,纷纷加入到了合作社。

  合作社运营后,藏香销量大大提高了,收入也大幅增加。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村“两委”组织带领下,吞巴村又先后成立了香御藏香公司、农牧民民俗体验合作社、吞巴苍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和运输合作社等6家合作社。同时,开拓电商业务,产品入驻京东,开起了微店。这些年,藏香产品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产业发展上了新台阶。

  在电商领域,合作社为打响自己的品牌,在每盒藏香上贴上了扫码标志。

  “我们尼木藏香有原产地保护标识,只要扫码就能出现国家地理标识,只有标识显现了,才是我们尼木的藏香,在此呼吁消费者,购买尼木藏香时,一定要扫码甄别,确保买到真正的尼木藏香。” 晋美介绍说。

  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36户。据了解,合作社2020年总收入达88万元,其中发放工资35万元,人均增收达9000元。

  谈到未来,晋美说:“希望尼木藏香产业取得新发展,更多产品走向区外,走向全国。通过发展藏香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把藏香产业‘金饭碗’端得更稳,让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