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日喀则楚武干:支部本领强 农户增收忙

发布时间:2021-03-23 09:19:00来源: 西藏日报

  位于省道204沿线的西藏日喀则岗巴县龙中乡国措村,平整光洁的水泥路穿村而过,规范化养殖基地整齐划一,村民干起了新产业,过上了好日子,个个乐呵呵。

  用当地村干部的话说,过去的国措村是“脏乱差”,现在的国措村是“白富美”。

  向当地人问起这一切,他们总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国措村地理位置优越,可由于村“两委”班子成员普遍文化素质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足、带领群众致富本领不强,2018年,国措村党支部被岗巴县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国措村从建立工作制度、抓强村党支部、党员带头发展产业、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发力整顿,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质变”。

  实际上,国措村的变化是西藏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目前,西藏顺利完成了517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实现全区92.7%的村(居)有集体经济,保障了村(居)党组织有钱办事,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三处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三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针对一些领域党组织的设置方式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党组织组建率低、覆盖面不广,存在不少“空白点”的问题,组织三处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点、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着力消除一些领域基层党组织设置存在的“盲区”,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覆盖。

  目前,该处指导建立村民小组、虫草采集点、放牧点等党组织4.8万余个,建立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273个,在21个边境县大力开展“五共五固”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确保了哪里有脱贫攻坚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同时,该处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打造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返乡致富能人等人员中推选村(居)“两委”班子成员8000余名,实现了班子成员100%是党员。

  ——大力实施村(居)党组织书记区外轮训计划(已培训5400余人)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共19721场次、培训452316人次),有效提升了村(居)干部致富带富能力。

  ——连续提高村级组织工作经费,落实村(居)干部报酬待遇动态增长机制,投入62.95亿元资金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探索开展“群众活动日”,有效发挥村(居)党组织团结服务群众的作用。

  ——选派1.6万余名第一书记和招(补)聘6326名乡村振兴专干到村(居)工作,协助村(居)“两委”做好群众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

  现在,干部、党员作风更实了,党员干部做示范,带领群众一起干。

  在桑日县桑日镇奴卡村的温室大棚内,该村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采摘新鲜蔬菜,运送至村党总支联系好的蔬菜销售点。该村探索建立的“党总支+合作社+农户+商户”的发展模式,已成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已带动全村120多户群众增收。

  仁布县然巴乡为解决日聂村部分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仅用7天时间就打通该村10公里道路。日聂村群众纷纷夸赞:“党员干部成了‘泥腿子’,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脱贫攻坚最前线,风展党旗红艳艳。他们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他们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