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2020年西藏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综述:乘风破浪稳步前进

发布时间:2021-03-29 10:5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西藏民营经济发展成绩既鼓舞人心,也来之不易。去年第三季度末,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4.6万户,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7%,同比增长12.89%;注册资本10276.54亿元,同比增长17.57%……

  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西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

  综合施策优化营商环境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为了给西藏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去年,西藏研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关于支持保护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民营经济保生存谋发展的重点举措》《关于构建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反应机制的意见》《西藏自治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制度》等,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西藏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对各市地、各成员单位2019年民营经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评和督导,召开全区民营经济政策宣讲动员部署会议,高规格举办全区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面向全区民营企业集中开展宣讲,围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调研,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在工作中,我们也会主动深入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据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也越来越足。

  服务到位激发企业活力

  “自从有了这个政策,我们的贷款就更方便了。”拉萨市柳梧新区一小微企业负责人陈丹说,因为融资难、融资贵,导致公司发展后劲不足。现在,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

  一年来,西藏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在企业扶持、金融服务、财政、科技等方面,竭尽全力为民营企业家创造优惠条件,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的福利和改革的红利。

  在金融服务方面,西藏积极做好民营经济领域防范金融风险工作,配合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开展“百名行长进百企”活动,与国开行西藏分行召开银企座谈会并签订合作协议,与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由6家区直部门和金融机构参与的“重点民营企业一企一策金融支持工作机制”,与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联合组织15家企业和各商业银行进行一对一对接,贷款总金额达37.75亿元,向区发改委推荐第一批共58家企业“信易贷”需求,与西藏证监局围绕重点民营企业上市问题进行座谈。

  在科技服务方面,与自治区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西藏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库,开展2020年科技综合服务和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发掘培育工作。

  在“走出去”服务方面,研究出台《西藏自治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家随团自行组织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全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数据库,组织企业参加2020年澳门国际展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合区外办做好“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前期工作。

  ……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西藏民营经济不断唱响发展“新旋律”。

  聚焦中心履行职责使命

  过去的一年,西藏共推介招商引资项目438个,签约项目62个,签约总金额253.54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8个,金额43.116亿元;协议项目44个,签约金额210.424亿元,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民营企业的规模和数量不断发展壮大,也让就业工作再创佳绩。2020年,西藏动员组织区内民营企业、商(协)会提供就业岗位729个,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指标;召开助推民营企业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视频会,积极向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推介在藏苏商走进墨竹暨“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工作模式,实现首批70多名应届大学生就业。

  自全国工商联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全区各级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踊跃投身扶贫行动,共带动众多贫困群众脱贫或受益。2020年,西藏仁布县达热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察隅县香格里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今日的西藏,民营经济发展起笔不凡、落笔精彩,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迸发出更大活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