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市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让幸福生活“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19 10:42: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西藏林芝,到处都能看到健身锻炼的市民群众,有三五成群健步走的、有全神贯注打乒乓球的、有活力四射跳锅庄的、有气定神闲打太极的、还有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的……丰富的文体活动、强健的体魄,已成为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健身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每天早上7点,卓玛都会来到尼洋河边跑步。而在两年前,卓玛还是一个不喜欢运动的人,后来卓玛发现,运动健身逐渐成为了身边同龄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大家一致认为好的身体是好生活的前提。于是,她也跟着大家“动”了起来。

  现在,卓玛跑步时也算是“全副武装”,除了服装、鞋子外,为防止长时间跑步给膝盖带来损伤,她还买了护膝……“每天跑一跑,感觉一整天都比较有精神。有时遇到下雨天没法跑步,就会觉得这一天好像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卓玛告诉记者,每天早上跑步,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让她结识了不少“跑友”,生活也因此丰富多彩起来。

  在林芝工布公园里,除了许多跑步、散步的市民,还有其他健身运动爱好者。早上8点多,记者走进工布公园,看到一群人在跳广场舞。据其中的一位老人介绍,在他们之前,已经有一拨人在晨练后回家了。在公园里的空地上,还有不少人在练太极拳、跳拉丁舞、跳绳等,另有不少市民利用公园里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健身场地多起来

  “高原低氧环境会降低人体的身体活动能力和承受外界负荷的能力,但长期生活在高原的人仍然有科学健身的需要。以各类舞蹈为例,运动强度适中,深受群众喜爱。”林芝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雷振鹏说,全民健身需要健身场地支撑,林芝市积极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林芝的健身场所数量充足,就市区而言,对外开放的福建公园、工布公园、林芝市体育馆等大型全民健身场所,都是市民群众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在乡村,篮球场、村级活动室等场地也一应俱全。

  家住工布江达县的边觉次仁告诉记者,以前,健身场所少的时候,他喜欢沿着县城道路骑自行车,现在,健身场地越来越多了,他更喜欢到公园或健身房跑步,而单位、社区里的篮球场,也成为了他打球的好去处。在他看来,林芝的健身场地不少,绝大部分人在家附近都能找到理想的健身场所。

  全民健身理念入脑入心

  “在这里跑马拉松是一种享受,这里的景色太美了!”跑完全程南迦巴瓦山地马拉松的广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与科教宣传处处长庾伟健感叹道。

  为了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林芝积极探索“体育+旅游”的全新发展模式,举办了南迦巴瓦山地马拉松赛、环巴松错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桃花节“寻访桃花源”自行车骑行赛、尼洋河杯暨“体彩杯”足球赛等一大批国家级、自治区级重大赛事,在社会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同时林芝市还协办了中冠联赛拉萨城投主场晋级淘汰赛、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等重大赛事。2018年,林芝市修订完善了《林芝市八一城区健身活动点工作暂行管理办法》,让“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林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部门的全力推动下,林芝体育健身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欢乐跑·中国10公里锦标赛(鲁朗站)被评为“自然生态特色赛事”;林芝高原训练基地被命名为“国家山地户外运动基地”;鲁朗镇被列入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下一步,林芝市将加强对户外运动产业的研究和推广,重点打造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的运动项目,为推动林芝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作出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