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巴宜区通麦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小饭馆里有“大学问”

发布时间:2021-04-20 10:39: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买的压枝器不够用了,帮我在网上再买点。”“我问了老师,现在苹果要打这个药,这个字怎么读?”“我想买个收割机,帮我看看申请怎么写。”村内产业结构单一,以扩大种植业为主的发展方式很快让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集体经济发展遇到“瓶颈”,如何让通麦村健康持续发展,成为驻村工作队经常思考的问题。

  通麦村地处大峡谷旅游环线,如何利用好这一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成为通麦村5年发展规划中的重点,经过争取资金和村集体经济支出,通麦村建成了米瑞乡第一个旅游服务接待中心,主要开设餐饮、农产品销售服务。

  旅游服务接待中心建成后,不少村民希望将接待中心租出去,每年拿固定租金:“我们又不懂经营,还是租出去好,不怕亏钱,每年有个两三万元租金挺好的。”

  如何让村民转变观念,看到接待中心长远的发展前景,真正把接待中心发展成村集体经济,成了驻村工作队的一个新难题。

  经过多方走访,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民们大多担心会因为经营不善导致服务中心倒闭。“人不是生来什么东西都会的,只要肯努力,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我们一定能把接待中心经营好。”群众大会上,驻村工作队的一番话让大家陷入思考。

  最后经过讨论,村委会决定自主经营接待中心,并聘请1名厨师,在摸索的过程中,接待中心为村集体带来了1万余元的收入。

  除了帮忙请外地厨师外,驻村工作队还组织一些有意愿的村民开展藏餐、中餐厨师培训,积极协助村干部到林芝市学习经营管理经验,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

  “自从学了厨艺,家里人都说我做的饭菜好吃了。多学一门技术,我还多了一份工作,以前总等着天上掉馅饼,现在我自己也会做‘馅饼’了。”接待中心的厨师长白玛曲宗笑着说。

  经过筹备,旅游服务接待中心的基础设施已经配齐,从市场定位、经营模式到室内布局、菜品组成,驻村工作队留下了带不走的知识,也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运营队伍。“不接触还不知道,经营饭馆是个大学问,没想到村干部还要干这个,以后退休了还能自己开个饭馆,不怕没收入了。”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格勒打趣地说。

  通麦村一条依托苹果基地集采摘、观光、餐饮为一体的旅游发展路线正渐渐明晰起来,让群众吃上“旅游饭”的愿景也逐渐落地,一幅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画卷正在通麦村徐徐展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