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大美画卷次第开——山南市乡村振兴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2:00来源: 西藏日报

  因地制宜,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组建志愿服务队,走进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群众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选派乡村振兴专干,带领群众乘脱贫攻坚之势,奋力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山南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绘就了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

  特色产业富农家

  产业兴旺,群众致富有希望。近年来,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等乡(镇)走出了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振兴之路”。

  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麻麻村地处勒布沟腹地,是山南市示范建设的边境小康村。早在2016年,该村群众便利用“小康房”开办了家庭旅馆。如今,该村108户中,84户开办了家庭旅馆,户年均增收3-4万元。

  卓玛是麻麻村第一批开办家庭旅馆的村民。她告诉记者:“最初,我利用5间房、10个床位开办了家庭旅馆,现在,房间增加到了8间、床位也有16个之多。”

  除经营家庭旅馆外,卓玛还销售当地土特产和毛线等商品,一年增收10万元左右。

  “来我们这儿的人都说,我们这里风景优美,氧气充足,是一处‘天然氧吧’。”卓玛说,“过去,我们守着这些自然资源却增收无门,是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我们才找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增加经济收入的路子。”

  与麻麻村相隔不远的勒门巴民族乡勒村和贤村的群众,则走出了高原茶叶富农家的“振兴之路”。

  早在上世纪70年代,错那县就在勒门巴民族乡地带建设了“高峰茶厂”,但随后因经营不善,倒闭了。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带领群众成立了勒门巴民族乡茶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该合作社共带动勒村、贤村60户143人,年人均增收1.9万元。此外,年终每人还分红3500元。

  “我们共种植了693亩茶田,现在产茶的只有201亩,要是全部茶田都产茶的话,我们的收入会更高。”该合作社副理事长仓决云旦说,“产量提高后,我们会把销售点开设到山南市、拉萨市,以及区外的一些大城市,以提高市场占有率。”

  凝心聚力促发展

  群众思想不转变,乡村振兴难实现。为了帮助农牧民群众转变“等、靠、要”等落后思想观念,近年来,洛扎县扎日乡白沙村组建了老年宣讲志愿服务队、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老年宣讲志愿服务队共10人,由该村党支部书记多吉兼任队长。他说:“我们经常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教育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今年61岁的尼玛次仁,是白沙村老年宣讲志愿服务队的骨干。由于理论水平高、政策知晓率高,他的宣讲深受群众欢迎。大伙都说:“以前不知道党和政府为我们制定了这么多惠民政策,尼玛次仁为我们进行宣讲后,我们的心里有数了,干劲更足了。”多吉说:“老年宣讲志愿服务队为我村的发展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

  由20人组成的白沙村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展现了白沙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面貌。该志愿服务队创作的红色“折嘎”《党的政策好》,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今年78岁的白沙村群众白玛伦珠说:“我是经历过新旧西藏的,今天的生活,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生活。我们之所以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是党的英明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思想转变了,发展动力更足了。多吉说:“在各类志愿服务的推动下,现在群众是户户思稳定,人人力争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选优育好“领头雁”

  群雁高飞头雁领。山南市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工作,在选好乡村振兴专干的同时,着力提升乡村振兴专干的工作能力,力促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19年,经考试选拔,白玛德吉成为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的乡村振兴专干。

  白玛德吉是土身土长的乃东人,能够回家乡工作,对她来说,既高兴,又忧虑。她说:“我虽然长在农村,但乡村振兴对我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白玛德吉特别感谢社区干部对她的帮助,此外她也非常珍惜山南市、乃东区组织的相关培训机会。通过社区干部“传、帮、带”,她学会了如何与群众打交道;通过参加相关培训,她开阔了视野,打开了带领群众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

  2020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湖北省武汉市支援下,扎西曲登社区56户群众办起了民宿,全年实现收入30万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

  对于习惯了种地和外出务工的当地群众来说,办民宿是件新鲜事。“起初,我并不想办民宿,感觉别人来家里住挺别扭的。”说起办民宿,该社区群众仁增白玛感慨颇多,她说:“如果不是白玛德吉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的劝说,我家去年不可能增收25000元。”

  今年,仁增白玛家的民宿已经从去年的2间客房、5个床位,增加到了4间客房、8 个床位。“今年肯定会比去年好。”说到收入,仁增白玛信心满满。

  在提升民宿接待能力的同时,白玛德吉在思考如何挖掘扎西曲登社区的优质文化资源。她说:“现在,‘藏戏第一村’的牌子是打出去了,但打得还不够响亮、不够吸引人。”

  为此,白玛德吉在自学解说,试着讲好扎西曲登社区作为“藏戏第一村”背后的故事,带领更多群众稳步增加经济收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