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发展经济果林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特色产业是助推发展的津梁。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和山南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贡嘎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农林产业新路,加快推进林果木商品经济规模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矮化苹果种植特色产业亮点,找到了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果林,赋能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路子,助力农牧民群众实现稳步增收。

  自2017年开始,贡嘎县林草局先后3次赴陕西延安、山东烟台等优质苹果原产地考察学习现代林果业种植技术,并于2018年在区内率先引入先进的矮化苹果种植技术,先后在贡嘎县森布日村、刘琼村等12个村打造矮化苹果种植试点基地22个,总面积达19550亩,计划总投资11.18亿元。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6550亩、投入资金3.93亿元,2020年实现经济果林收入分红20万元。2021年,贡嘎县进一步加快推进矮化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全县已推广实施矮化苹果种植项目2个共7个地块,种植面积13000亩,总投资7.25亿元。其中,2021年专项种植项目11700亩,投资6.5亿元;国家烟草局援建种植项目1300亩,投资750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贡嘎县矮化苹果种植产业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目前,该产业建设期累计吸纳投劳人数达6000人次,劳务、机械租赁等助力增收约5000万元,全县大面积种植项目整体预计于今年年内完工,届时投劳人数预计累计可达8000人次,劳务、机械租赁等可带动增收总额约9000万元。待项目全部建设完毕并实现效益产出后,预计可带动农牧民群众10000人以上实现就近就业或产业分红。

  与此同时,矮化苹果种植产业将为贡嘎县农牧民群众带来较大经济效益。据农林部门估算,果树进入丰果期后,预计亩产可达3000斤苹果,按照苹果市场价格3元/斤保守计算,每亩可产生效益0.9万元,预计三年后总产值将达1.5亿元。在果树运营管理期间,产业整体可直接提供1173个就业岗位,每年可发放2000万元的劳务费和1200万元的土地租金。

  此外,矮化苹果种植产业还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根据果树习性,贡嘎县在实施推广该项目时,主要选用地块均为沙地、荒滩地,种植矮化苹果后林草覆盖率可达70%,能够有效起到水土保持、防沙治沙、提升植被覆盖率的作用,对于改善雅江沿岸及贡嘎机场周边生态环境具有较大助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