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高质量推动青稞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3 10:02: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从全国农业援藏工作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拉萨市将青稞产业作为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全链条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扩大产能、深度研发、打造品牌、拓展市场、塑造文化上下功夫求实效,青稞产业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拉萨市有各类青稞加工企业(合作社)48家,青稞精深加工企业11家,青稞年加工量3.32万吨,实现产值近10.8亿元。其中,8家规模以上的青稞加工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0.17亿元,并转化形成青稞酒、青稞醋、β-葡聚糖提取等一批专利技术。

  近年来,拉萨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关于扶持青稞、牦牛、奶业等重点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建立健全青稞产业化发展资金补贴奖励办法,整合农业支持保护、产业发展等资金资源,对青稞种植、收购、加工、研发、销售等全产业链环节予以补贴奖励。

  粮丰才能物产。为给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料,拉萨市在青稞种植上注重提质增效,明确划定6个青稞生产核心区,建立千亩青稞绿色高质高效集成创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着力开展青稞绿色轻简、高质高效技术和模式攻关,实现良种良田良法有机配套,节约劳动成本50%,提高机械综合利用率25%,项目区青稞亩增产超过15公斤。

  品牌就是销量。为了促进青稞产业发展,拉萨市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大力推动青稞产业化发展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好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的品牌优势,以青稞产品为突破口,逐步打造“缘藏”“拉萨啤酒”“巴里熊青稞胚芽精酿啤酒”“达孜青稞醋”“大昭福饼”等系列品牌,形成“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抱团发展的格局。

  同时,拉萨市借助北京和江苏两省市的市场优势,通过鼓励支持北京、江苏和拉萨的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建设集电商、微商、电视购物、直销店等多模式于一体的综合销售网络,并通过推介会、搭建销售平台等方式促成青稞系列产品进入北京、江苏市场。

  据拉萨市农业和农村局局长郭万军介绍,下一步,拉萨市将充分学习借鉴日喀则等兄弟市推进青稞产业化发展经验,充分依托资源优势,突出青稞丰富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推进精深加工,打造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