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从飞沙走石到绿意盎然——米林县江心岛实现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1-12-02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米林县羌纳乡朗多村北部的江心岛,东临雅尼国家湿地公园,西临林芝米林机场,总面积约3500亩。每年枯水期,来自雅鲁藏布江上游的泥沙在此沉积下来,加之河谷地带吹风扬沙,小岛逐渐变成沙岛。

  “一过中午,风沙漫天,飞机经常无法起降,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极大影响。”时至今日,当地村民对过去的恶劣环境仍然印象深刻。

  为了治理风沙,改善当地生态环境,2019年,林芝市开始实施江心岛防沙治沙项目。项目包括机械降沙、设立防风屏障、苗木种植等,总投资达2700余万元。

  在江心岛防沙治沙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0余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治沙工作。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阿古告诉记者:“项目最开始的时候,因为风沙大,种树特别困难。当地的20多名老百姓连同11名项目工人,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每天坚持装沙袋、固沙、浇水,将沙地变成了绿洲。如今,项目已经完成了90%的工程量,生态效益初显。”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对比防沙治沙前后,江心岛黄色的沙地正一点点变成连片的绿色,黄沙蔽日的景象也一去不复返。

  从小在江心岛边上长大的工人多吉高兴地说:“自从项目开始后,沙地变绿洲,不仅环境美了,还让我们吃上了生态红利,每月能拿到4000元的收入,心里特别开心。”

  从沙地到绿洲,江心岛的美丽蜕变,正是林芝市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作,绿色发展持续向好的集中体现。未来,林芝市还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治理理念,守护好林芝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