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乡村产业兴 增收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2-31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所有为我们集体经济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我是第一次分到集体的红利,以后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近日,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的村民们迎来了分红的喜事,村民们手里拿着村集体经济组织第一笔分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激发乡、村两级抓产业促增收的工作干劲,鼓励广大农牧民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近日,林周县春堆乡举行集体经济分红仪式。拉萨市农业农村局,林周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春堆村“两委”班子、农牧民群众共350余人参加了活动。2312名集体经济组成成员共享成果,分红193.8万元。

  林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米玛次仁表示,春堆村集体经济能盈利分红,来源于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春堆村要进一步将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在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踏出新征程。

  “以前,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喜欢去拉萨等地打工,自发展了集体经济后,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不仅能照顾家人,还能增加经济收入,以后生活更有保障了。今年,我沾了乡里集体经济发展的光,获得了6000多元的分红。我对村集体经济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也希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村民巴桑高兴地说道。

  2020年以来,林周县春堆乡春堆村立足耕地面积大、饲草资源丰富、群众种植积极性高的实际,积极探索粮改饲、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了全村饲草产业可持续发展。春堆村饲草种植项目自2020年开始实施后,采取“乡政府统筹协调、村委会具体实施、村民小组日常管护、村监委民主监督”的经营管理模式。项目实施所得纯利润的70%用于对日常管护的村民小组进行分红,30%归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项目的成功实施,激发了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村民思想观念也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