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守牢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2-01-06 14: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依法打击各种分裂渗透活动,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等,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西藏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74%。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吕昌林认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上肩负着重要责任,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确保西藏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才能不负党和人民对西藏检察工作的殷殷期盼。

  2021年,西藏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决定)逮捕1536人,同比增长37.3%,提起公诉3424人,同比增长35.7%。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奸、抢劫等多发性暴力犯罪,起诉543人,同比增长27.2%。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加大打击力度,起诉177人,同比上升129.9%。

  吕昌林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司法保障。下一步,要持续做优刑事检察,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电信网络诈骗、侵害民生等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犯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持续做强民事检察,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加强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裁判显失公平等突出问题的监督,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等检察为民手段,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自治区政协委员,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拉萨分所主任文蔚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高度关心、对西藏人民亲切关怀,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深刻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鲜明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他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找准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把广大群众更好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江洛金·次仁央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改革发展成果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定团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根本,我们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贯穿全区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江洛金·次仁央金说,2020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施行,不仅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而且将创建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统一部署、统筹实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带头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玉麦边境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卓嘎、央宗回信精神作为指引,带领全体民警坚决发扬新时代伟大守边护边精神。一年来,派出所民警开展边境巡逻达121次,走访慰问辖区群众800余人次,化解辖区矛盾纠纷12起,帮助辖区群众办理实事30件,开展救援群众14次。全体民警持续发扬‘枫桥经验’,确保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玉麦边境派出所教导员王微表示,“今年,全体民警必将勇挑重担,展现自身的政治担当与责任担当,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发扬‘枫桥经验’,持续加强边境稳控和社会面管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边境环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