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嘎松曲珍的“芫根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大家好,我是嘎松曲珍,是昌都市类乌齐县土生土长的藏族姑娘。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香迁村的‘网红’宝贝——芫根,藏语叫‘卡脆’……”

  坐在聚光灯下,身着藏装,通过网络正进行直播的姑娘叫嘎松曲珍,是一名“90后”驻村干部,这样的直播场景,她已记不清做了多少次。

  2014年,从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嘎松曲珍就回到家乡类乌齐县公安局工作。2019年1月,经组织选派,她到类乌齐县类乌齐镇香迁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推销芫根的故事就从那时开始了。

  虽然香迁村已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但村民增收渠道单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重道远。嘎松曲珍意识到,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根本,只有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村里很多人会种植芫根,具备了加工芫根的技术;芫根不仅好吃,在缓解高原反应等方面功效也特别好,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尤其是老人的喜爱。我们觉得发展前景好,所以想到推广销售芫根。但是我们的想法一提出,就有村民反映,这是给牦牛吃的饲料,谁会买呢?”

  如何解决好群众思想“总开关”的问题,是摆在嘎松曲珍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嘎松曲珍首先找到了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协商与沟通,最终村“两委”班子同意了她的想法,但想得到村民的支持却并非易事。

  秉承“绝不放弃”的原则,嘎松曲珍和队员们开始挨家挨户入户做思想工作,前后深入群众家里调研20余次,召开村民大会讨论村集体经济发展8次、工作推进会5次,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2019年4月,香迁村的芫根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运营,由村党支部牵头,收购、加工、包装、销售芫根,香迁村迈出了通过加工芫根增收致富的第一步。

  “万事开头难。在合作社成立后我们虽然四处宣传但买的人不多,在相互鼓劲加油中我们扛过了前三个月,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前来购买芫根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第一笔收入有4000元。”回忆往事,嘎松曲珍仍然很感慨。

  香迁村距离县城45公里,如何解决运输难题,是摆在嘎松曲珍面前的第二个难题。“运气好的时候,村里有人去县城时会顺路帮忙送芫根,有时实在找不到车,我们就在路边拦车。后来,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民一同实现了增收,大家开始明白合作社与自身的利益相关,便会主动到村委会来,询问有没有芫根需要运输,就这样,我们的运输问题得到了解决。”

  走单、装货、送货,成了每日重复的工作,虽然嘎松曲珍是个女孩子,但干起这些体力活时,她始终冲在第一线。

  随着芫根产量日渐提高,如何进一步拓宽芫根销售渠道,破解销售难题,成为了嘎松曲珍面临的又一道难题。一方面,嘎松曲珍积极与上级单位部门沟通协调,在类乌齐县委、县政府和类乌齐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扩大实体销售;另一方面,看到微信和抖音已经成了周围干部群众对外联系的主要渠道,嘎松曲珍也决定搭上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的东风,让香迁村的芫根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香迁村的芫根收入达12万元,带动全村101户590人就地就近增收。

  嘎松曲珍介绍说,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更多村民对村“两委”班子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截至目前,已成功吸引8名村干部、11名双联户户长和36名党员参与到芫根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还争取到各类扶持资金70余万元,通过“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修建了一间4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

  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通过专题调研和民主讨论,嘎松曲珍和同事们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香迁村发展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新模式,依托党支部引领,发挥带领群众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社政”对接(合作社与政府单位对接)、“社超”对接(合作社与两家大超市对接)、“社网”对接(合作社与微信网络平台对接)的“三对接”模式,不断拓宽销路。如今,特色芫根经过香迁村专业师傅加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以每斤60元的价格销往类乌齐县、昌都市、成都市等地,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