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让绿水青山永葆美丽容颜

发布时间:2022-05-26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波光粼粼的扎曲河和昂曲河河水清澈,远处的群山高耸挺拔,广阔无边的柏油路与错落有致的房屋建筑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山水图画……放眼望去,藏东大地天蓝、水清、山绿、空气清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年来,昌都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昌都市各监测断面地表水水体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有效监测天数302天,其中优208天、良94天,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本底状态;昌都各族群众对生态环境及有关工作的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昌都市紧盯生态立市目标的成果。

  在大气治理方面,完成了2016、2018年度温室气体清单报告编制,初步形成《昌都市达峰行动方案》《昌都市碳排放峰值目标研究报告》。投入1050万元用于推进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平台项目建设。

  在水治理方面,通过严格排查入河排污口,深入推进全市82个排污口整治工作;完成了6个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审批。同时,调查摸排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状,不断更新完善昌都市饮用水水源地信息数据库。

  在持续巩固土壤治理方面,昌都市开展了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工作,审批转移废机油桶、过期农药、废机油及废旧铅蓄电池等各类危险废物共计805.62吨,收集处置医疗废物261.88吨;积极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出动人员14万余人次,投入资金80万余元,整治乱堆乱放、乱采乱挖等点位229处,清理各类垃圾1900余吨。

  在噪声及辐射治理方面,完成了全市11个县区声环境功能区划,投入11万元安装了4台噪声自动监测设备,投入140万元每季度开展1096个功能点位噪声监测;购买辐射监测设备,用于对医疗机构射线装置进行监测,确保辐射安全。

  落实好监督执法与宣传

  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昌都市坚持事前管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了监督执法贯穿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昌都市坚决杜绝“两高”项目进入昌都,严把环评审批关口,全面启用“全国建设项目环评统一审批系统”,优化网上审批流程,2021年,共受理审批报件83件(次),网上登记备案359个。

  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突出检查重点,累计检查企业280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253人次,下达整改通知单294份,行政处罚案件56件,共处罚金额371.13万元;重点关注川藏铁路工程,多次赴现场检查指导,主动对接服务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西藏)指挥部昌都项目部,建立联合检查和奖惩机制,促进施工规范化。

  突出环境案件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关注问题。畅通“12369”环保举报渠道,2021年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52件,已全部办结完成;完成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及反馈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经摸底排查,2021年,昌都市辖区内无生态损害案件线索。

  此外,昌都市联合30家市直单位、企业及学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环保宣传系列活动,以新闻发布会、宣传一条街、环保设施开放、校园宣讲等方式,在全市范围进行了环保宣传活动。共发送环保宣传短信约120万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活页1.5万余份,使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成为广泛共识。

  突出改革创新抓好平安建设

  昌都市突出改革创新,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2021年,昌都市投入资金942.74万元,购买了执法记录仪、无人机、数据采集工作站及GPS定位仪、执法车辆等设备,建立了远程联网执法平台,进一步完善土壤信息化建设和环境监管网格化系统,设立了基层网格员1350余人,实现环境监管信息化处理。网格员通过平台共上报有效事件31件,目前,已完成核实与整改。

  同时,采取分局交叉执法的方式,组织业务骨干300余人次,分别前往八宿县、江达县、芒康县、类乌齐县和昌都经开区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有效提升了环境执法能力。

  此外,通过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及“两微”平台,定期发布生态环保有关信息,做到环保信息公开化,2021年6月面向大众公布的《昌都市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昌都市狠抓平安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底线。加快推进昌都四个片区环境监测站建设,投入600余万元购置监测设备、标准化改造实验室,16名监测人员2021年全部完成持证上岗考试,目前,四个片区监测站已具备40余项环境因子监测能力。

  此外,昌都市还组织相关部门、企业联合开展了油罐车泄漏导致河流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参与人员150余人,通过应急演练提升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水平。同时,投入100万元采购了吸油毡、围油栏等物资,建立起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储备。

  一直以来,昌都市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打造昌都市生态环保铁军奠定了基础,着力推动绿色生态持续发展,奋力谱写美丽昌都新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