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规范强基础 合作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6-01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美丽的日喀则,广袤田野处处绿意盎然,洋溢着万物勃发的生机,闪动着勤劳致富的身影。

  5月23日至25日,日喀则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现场会召开,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白朗县、江孜县、谢通门县、拉孜县、萨迦县等6个县区9家示范合作社,学习经验做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市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日喀则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强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和质量,促进合作社从“有”向“优”转变。

  坚持示范引领,探索创新亮点纷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观摩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启发很大;也看到了差距、发现了不足,压力倍增,使命在肩。

  记者了解到,参加观摩学习的合作社负责人在入股合作、运行管理、产品销售、盈余分配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为日喀则市专合组织发展树立了标杆,打造了样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谢通门县卡嘎村旅游度假合作社采取“村集体经济+农户现金”方式入股,并规定社员入股资金不高于5000元,一开始就建立公平的股权结构,既带动群众增收,又防止两极分化;江孜县努康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形成“1+6”产业模式,通过自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提升农民技能水平,不仅实现多轮分红,而且提高了群众的市场竞争力,近两年分红总额均在40万元以上。

  谢通门县谢雄一见则喜农畜产品综合开发供销专业合作社搭建农畜产品销售平台,统一品牌进行销售,帮助全县96家合作社215种特色优质产品进入市场;拉孜县富隆藏鸡合作联社,统一商标品牌、技术标准、收购销售,带动全县36家藏鸡养殖合作社组团闯市场。

  突出问题导向,破解瓶颈有的放矢

  当前,日喀则市合作社发展到了深水区、攻坚期,需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弱点攻坚克难。针对如何解决合作社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弱项、瓶颈,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在力量的凝聚与交融中,发展思路更加明朗,实现路径愈加清晰。

  日喀则市切实加强合作社动态管理,畅通合作社退出机制,常态化摸底排查,该清理的清理,该注销的注销。据统计,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334户,已注销2434户、吊销6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653户。

  树牢抱团发展意识,对产业相近、资源互补的合作社进行兼并、合并,整合资源,重构组织,提升合作社规模化、组织化水平,也是日喀则市做大做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强化联合发展,引导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全面整合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储藏、销售等产业链条,推动强强联合,融合发展。

  要谋求发展,就必须找准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定位,制定产品品牌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产品商标注册、质量认证,提升产品质量,采取针对性的生产和经营策略。日喀则市注重多业态融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优势互补,认清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在产业链各环节做文章,不大包大揽。比如,针对旅游服务,有的合作社要专注搞旅游线路运作,有的要专注搞民宿,有的要专注搞文创旅游产品,错位发展,互融共赢。

  为了拓宽和优化现有销售渠道,日喀则市依托农投集团销售平台,整合县乡销售渠道,形成覆盖全市、面向全区乃至全国的产品销售网络,推动产销一体发展。发挥援藏省市优势,通过举办展销会和设立特色产品销售专区、专柜等方式,与援藏省市各类批发市场、电商企业等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强化政策保障,综合发力提质增效

  推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有正确的路径和方法,更需要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优势、行业优势,多措并举、综合发力,拿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举措,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日喀则各级财政将强化涉农资金统筹,强化专项资金整合利用,依法加大财政支持合作社规范提升力度,对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运行规范的合作社,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扶持,帮助合作社迅速做大做强。落实好合作社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和其他涉农经济活动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日喀则市鼓励金融机构结合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探索更多适合合作社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深化“政银”合作,加大担保服务力度,着力解决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把合作社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对示范社予以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放宽、手续从简。持续推广产量保险、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等保险责任广、保障水平高的农业保险品种,满足合作社多层次、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

  注重发现、挖掘合作社规范提升中的成功案例、典型做法,打造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标杆。日喀则市分类分级对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带动效益明显、服务功能完善的合作社进行奖励,并加强典型事迹宣传,不断提高合作社的社会认知度,激励更多的合作社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提升。利用好“直播”带货渠道,探索打造一批珠峰网红品牌,持续扩大示范带动效应。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