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土地托管让村民有钱又有“闲”

发布时间:2022-11-03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2017年起,结合良种推广,通过农机合作社带动,我们家不仅粮食产量增加了,而且家里的年轻人也可以安心在外务工。春播秋收等农忙时节,也不用再急匆匆赶回来。靠着这几年外出务工的收入,我家添置了一辆工程运输车,日子越来越好了。”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吉雄村村民普琼扎西说起农田托管后的变化,满意极了。

  这几年,西藏大力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示范工作,重点依托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实现耕地的集约化、规模化利用,有效解决“谁种地”和“种好地”的问题,其中,萨迦县扯休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走在了全区前列。

  2021年,扯休乡在包乡领导、包村干部、乡村振兴专干的带动下,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大会,将社会化托管服务模式的优越性层层宣传至各村、各户。今年,为彻底解决青稞收割半机械化效率低的问题,扯休乡在原有农机的基础上,引进6套收割、脱粒、饲草打包分段式新型大机具,在全乡9个行政村试点推广1.03万亩全程农机托管作业服务,将耕地、播种、灌溉、植保、收割、脱粒等所有作业环节全部交由农机合作社来实施。

  “以前作物的产量全看家中的劳动力有多少,大家忙着干农活,无暇外出务工,家庭年人均收入还达不到全乡平均水平。”吉雄村党支部书记次多介绍,农田实现全程农机托管后,村民有时间外出务工了,每年至少能给家里带来2万余元的收入。

  与吉雄村一道经历这种变化的,还有嘎吉林村、康木萨林村等,它们是扯休乡青稞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示范村。

  同时,扯休乡还通过“喜马拉22号”“藏青3000”等新品种的推广,植保无人机、分段式收割机等新装备的应用,“千亩千斤”高产栽培模式、化肥减量增效等新技术的普及,最大限度降低每亩投入成本。“全程农机托管服务模式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较,每亩耕地可降低作业成本335.6元。”扯休乡党委书记群培热旦介绍。

  不仅如此,乡里从农田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还能以务工方式参与田间生产工作。仅2021年秋收时节,人均工资收入就有4500元以上,实现了农业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双增收。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山南葡萄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桑日县种植的葡萄。 山南桑日县委宣传部提供
    深秋时节,位于西藏山南桑日县桑日镇塔木村的桑日县帕竹荣顺(净土)庄园的酿酒工厂里,工人正通过压榨将葡萄的果汁和果肉分离,紫红的果汁借助管道输送到发酵罐发酵,整个生产车间飘散着浓浓果香。[详细]
  • 西藏阿里:奶香溢满致富路

    W020221102401946905446.jpg
    畜牧业一直是阿里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产自这里的酥油、酸奶、牛羊肉等销往全国各地,是当地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