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牢牢守住人民幸福 助力就业稳定如磐

发布时间:2022-11-16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十年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落实“一核两副三片四面”区域发展目标和“东融、西接、南联、北拓”的开放发展策略,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就业创业质量显著提升。

  昌都市人社局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广泛开发就业渠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创业带动作用,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多管齐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充分,从2012年不足1000人,到2022年的4695人,就业人数增长超过3倍,高校毕业生就业数量持续攀升。

  为了“正确处理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引导政府就业向市场就业转变,昌都市人社局强化宣传引导,以“五进一送”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激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投身市场就业大潮、勇立创业创新潮头。2018年大学毕业后,扎西郎加和斯多次仁开启了西藏这一刻婚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创业故事。公司负责人斯多次仁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从两个人的工作室成长为近十个人的小团队,业务从单纯的婚纱摄影拓宽到活动跟拍、旅拍、还有新媒体运营等多个领域,未来,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


斯多次仁带领团队外出拍摄

  为拓宽就业渠道,昌都市人社局借助援昌省市、对口支援中央企业岗位、资金优势,促进600余名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实现“组团式”区外就业,有效增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2021年,丁青县的泽旺曲措通过区外就业来到了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人民政府综合应急办公室工作。她说:“我保持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积极跟领导同事交流。如今,也有了要好的朋友,在区外工作也不会觉得孤单。”


泽旺曲措通过区外就业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工作

  昌都市人社局用好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条渠道,持续推进农牧区转移劳动力就业增收。“春风行动”不打烊,持续为农牧民工求职牵线、为企业用工搭桥;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形成了江达波罗木刻师、卡若唐卡绘画师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手持“就业名片”的乡亲成了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不让一家受寒,方为天下之暖”。在脱贫攻坚战中,通过就业服务帮助18.6万人次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实现了精准扶贫“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2017年,昌都市永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拓展岗位,吸纳周边21名农牧民群众在这里实现了就业,为小区390多户业主营造了舒心干净的生活环境。昌都市永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土登丁增说:“到物业公司以后,家里有了固定收入,也可以供小孩上大学了,家庭生活有很大的改善。”


土登丁增(右)教授物业工作人员修剪树枝

  十年来,昌都市人社局多举措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常态化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对接平台;昌都市技工学校建设从无到有;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建成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131家,劳务派遣公司14家,人力资源公司8家,成为促进市场化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昌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十年以来,我们昌都市就业总量和规模不断扩大,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率始终保持在5000以上,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12万人。同时,我们各类就业群体正在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目标不断迈进。”


昌都市招聘会现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十年来,昌都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塑发展格局、着眼就业大局、稳定就业大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统筹就业更加完善,劳动力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劳动者技能水平更符合社会需求,新职业方兴未艾,奔涌的后浪有了更多就业选择的空间,在经济波动起伏中躬耕藏东大地,确保就业大盘稳定如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 刘哲含 梁侠 泽丁 )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