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西藏稳就业为群众拓宽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3-03-21 14:37:00来源: 新华社

   正值初春,乍暖还寒,在海拔约4200米的西藏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项目白定山工地,来自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的多吉工作间隙坐在刚种好的沙棘旁休息。“南北山绿化为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每个月能挣6000多元。”39岁的多吉说,“一开始,我没想到种树也能挣钱,现在身边很多人跟我一样吃上了生态饭。”


从南山公园俯瞰拉萨城区。(旦增努布 摄)

   2022年起,南木林县与西藏自治区林木科学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劳务分包和劳务派遣的方式帮助县里600多名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

   其中,多吉的团队栽种树苗存活率最高。去年多吉获得南木林县农牧民转移就业劳务输出先进个人称号,他说,大家的生活不再仅仅依靠青稞和牛羊,“看着山上渐浓的绿意,我很有成就感”。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共有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794个,实现群众就近就便就业9万余人。2022年,西藏自治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约6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约55亿元。


拉萨市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现场(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洲鹏 摄

   如今在西藏,不仅农牧民工作有保障,高校毕业生也通过线上招聘、百企进校、精准帮扶等政策,获得了更多就业选择。今年2月,西藏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146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559个,涵盖商务管理、工程技术、市场营销等职位。

   通过这次招聘活动,去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江白多吉入职国药西藏医药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

   “我对医药学兴趣浓厚,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相关的学校和专业,也得益于这次招聘,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24岁的江白多吉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