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拉萨达孜区乡村振兴路上糌粑飘香

发布时间:2023-03-24 09:38: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达孜区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近年来,该区立足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引领作用,探索出许多增收发展新路子。

  西藏索朗兴青稞实业有限公司位于达孜工业园区内,2021年正式投入运营,是一家专注青稞深加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该公司致力于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萌动糌粑”打响品牌知名度,助农增收致富,现有9000平方米现代化的洁净级生产车间,年产量可达15000吨。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深度清洁、去杂提精,激活生命、提升营养,食盐炒制、降低含沙,气流磨粉、杜绝石粉污染四大科技创新技术,实现了规范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生产出的糌粑更加卫生、安全。同时,在科研过程中,成功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青稞胚牙米制备方法》《青稞糌粑粉及其制备方法》两项专利成功实现了从技术到产业的转化,将先进的萌动技术应用于青稞深加工产业。

  据悉,该公司2022年销售额达700余万元,年收购青稞400多吨,其中70%向达孜塔杰乡、唐嘎乡农户收购,带动了农户增收。此外,该公司还带动达孜区3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来到公司后,我学到了很多糌粑加工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懂得了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管理。下一步,我会继续在公司努力工作,不断学习得到提升。”西藏索朗兴青稞实业有限公司库管罗布桑珠说。

  西藏索朗兴青稞实业有限公司借助绿色农业产业优势,生产高标准、高质量的营养型糌粑,打造高原健康食品。西藏索朗兴青稞实业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次仁桑珠介绍,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将致力于打造更洁净、更美味、更营养、更安全的特色产品,建立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让西藏青稞以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