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西藏结巴村:生态旅游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9:00来源: 新华社

   3月,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结巴村春意盎然。

   早上9点,村民央金措姆正在自己家的民宿中打扫房间,迎接新一轮游客到来。这间“圣湖民宿”是央金措姆自家开的,原本是一个简单的家庭旅馆,去年却有了大变化。她的女儿达瓦卓玛看到结巴村越来越好的发展后,选择回家和父母共同经营自家旅馆。去年达瓦卓玛将家庭旅馆升级成民宿,安装了地暖并设置了独立卫生间。她告诉记者,近一周的房间已经被游客订满,今年收入预计能提升到30万至40万元。


央金措姆在自己家的民宿中打扫房间,窗外是湖光山色(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帆 摄

   结巴村的“生态饭”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新机遇,也不断吸引新产业来到这里。陈俊希是一名直播公司的导演,他今年就被结巴村的旅游潜力吸引而来,打算结合当地特色开展网络直播带货、线下体验等业务。“这个地方有特色,风景也美,旅游产业也好,很适合我们发展。”他说。


鸟瞰结巴村(无人机照片,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帆 摄

   从砍伐树木为生到旅游经济发展,结巴村走上生态发展之路。

   65岁的巴珠大叔原来是结巴村村委会主任,从兼职到全职已经担任了20多年的专业护林队队员。“当年砍树伐林的时候,我们看见山林上面光秃秃的,还有泥石流留下的痕迹。现在泥石流基本都没有了,山美水绿,挺好的。”巴珠大叔说。

   近年来,结巴村对群众的住房和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去年,结巴村还为村路主道铺设了石板,对供水设施进行了提升。

   结巴村党支部书记洛央是土生土长的结巴村人,在这生活了43年,结巴村的变化让她十分感慨:“以前我上学时基本上都是土路,现在真是大变样。”


游客在结巴村的“遗忘码头”游玩(手机照片,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沈虹冰 摄

   今天的结巴村,拥有共享单车等多项集体经济产业。全村有48家家庭旅馆,去年旅游经济带来470余万元的直接收入。

   “现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我们这儿的游客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守护好青山绿水成为我们的共识。”达瓦卓玛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