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这个园区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发布时间:2023-03-30 11:11: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命名滨海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5家园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通知》,并在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对新命名的园区进行授牌,其中,西藏自治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据了解,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于2014年7月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成立。自园区成立之日起,自治区和拉萨市高度重视园区规划工作,以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委托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上海分院编制园区规划,规划总面积约8.147平方公里,在园区内打造文成公主文化旅游主题公园、藏民族民俗风情体验园、拉萨影视城、藏医药文化创意园、西藏出版文化产业园、艺术家创意创作村落、西藏非遗文化体验园、藏民族手工艺品生产体验区、高端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九大功能区。目前,九大功能片区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成立以来,始终围绕“藏文化的世界总部基地、藏文化旅游产品标准输出地、藏文化创意发祥地、高端休闲度假地”开展建设,成立至今,陆续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化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荣誉称号,逐步打造成为我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核心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园区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举办了100余场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为园区企业成长及园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良好的区位优势,浓厚的文化积淀,秀美的自然风光,造就了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魅力。《文成公主》大型史诗实景剧、《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相继开演,西藏非遗博物馆、西藏文化艺术创作园区、唐卡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精品先后落户,进一步厚植了园区的文化厚度、文创宽度和人文温度。目前,园区已成为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和创新创业为一体的人文打卡胜地和藏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更是西藏冉冉升起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据了解,为不断提升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文化氛围,塑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创品牌形象,持续激活西藏文化旅游市场活力,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2023年7月份,该园区将举办首届“喜马拉雅音乐节”,带领更多人感受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