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传承藏戏艺术 展现非遗之美——走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觉木隆藏戏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洛桑扎西

发布时间:2024-03-21 15:56:00来源: 西藏日报


觉木隆藏戏队在拉萨雪顿节期间表演藏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觉木隆藏戏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洛桑扎西。


洛桑扎西向年轻的传承人讲述觉木隆藏戏历史。


洛桑扎西为年轻一代传授藏戏表演技艺。


觉木隆藏戏队正在排练剧目。


觉木隆藏戏队队员在练习藏戏舞步。


觉木隆藏戏队最年轻的队员。


觉木隆藏戏队的各式藏戏面具。

  “注意看脚下,男女演员抬脚高度不一样。看我示范,手脚的动作是同时的……”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觉木隆藏戏队的排练室内,拉萨觉木隆藏戏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洛桑扎西正和演员们跟随鼓点的节奏,排练藏戏《达瓦洛追》。偌大的排练厅内,不时回荡着演员们高亢雄浑的唱腔;舞台上,演员们的舞步整齐有力,目光炯炯有神……

  藏戏艺术是以唱、念、韵、表、舞、技为一体的综合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藏戏历史悠久,大约起源于距今600多年以前,在流传过程中因地域不同而形成觉木隆藏戏、迥巴藏戏、香巴藏戏、江噶尔藏戏四大流派。2006年,藏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觉木隆藏戏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觉木隆藏戏因位于堆龙德庆区觉木隆寺附近而得名,如今是藏戏流派中艺术发展完备、内容丰富、影响大、流传广的流派之一。

  洛桑扎西出生于山南市贡嘎县甲日村,因爷爷是藏戏演员,他从小耳濡目染,慢慢也能唱能跳。8岁时,洛桑扎西首次登台表演藏戏。

  随后,洛桑扎西总是趁着寒暑假的时间,师从纳如藏戏队西热塔庆,开始系统学习觉木隆藏戏,并在12岁那年,作为主角登台演出。

  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界的开阔,洛桑扎西在得知觉木隆藏戏的发源地和主要传习之地在拉萨后,当时已经能主演5部藏戏剧目的他,离开了熟悉的家乡和剧团,孤身一人来到了拉萨,并在2003年顺利进入了拉萨著名的民间藏戏团——娘热民间藏戏团,成为了已故娘热藏戏团团长格龙的得力助手,开始接受系统专业的觉木隆藏戏学习。

  洛桑扎西虽然加入戏班的时间比较晚,可是因为资质优秀,在戏班里学的是戏师。洛桑扎西介绍说,戏师是藏戏不同于其他戏曲的地方,一般由戏班里技术最好的男演员担任,戏师既是藏戏的导演又是藏戏的主持人,还要在藏戏里扮演角色。他要熟悉一出藏戏的剧本、唱腔、舞蹈、道具,指导演员,还要在藏戏开始时就站在舞台上,给观众讲解剧情,戏师讲完,演员才上场演戏。一个戏班的藏戏水平高低,很大程度就是由戏师水平高低决定的。

  学做戏师,打开了洛桑扎西的藏戏世界,他开始深入学习研究藏戏表演艺术及其源远流长的传承历史。

  2008年,已小有名气的洛桑扎西收到拉萨堆龙觉木隆藏戏队的邀约,担任觉木隆藏戏队雪顿节藏戏演出的排练任务。正式演出受到了专家学者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从此,洛桑扎西扎根觉木隆藏戏队,向30余名藏戏队学员毫无保留地传授了八大藏戏剧目的所有技艺。特别是从2010年到2013年之间,在每年的拉萨雪顿节藏戏演出中,由洛桑扎西作为戏师表演的《朗萨雯蚌》《智美更登》《顿月顿珠》三个剧目获得集体二等奖,他个人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

  如今,随着国家、自治区对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特色村镇的政策不断完善和落实,觉木隆藏戏队迎来了再度发展的“春天”,成为全区首支能够完整演出西藏传统八大藏戏的民间藏戏队。2014年,洛桑扎西被评为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的他认为自己不仅要教队里的演员演戏,更应该履职尽责地推动藏戏传承。

  洛桑扎西说:“藏戏表演者必须充分掌握表演技法,自觉遵循美学原则,才能真正实现藏戏艺术的薪火相传。我认为学习藏戏的历史,比学习唱、念、韵、表、舞、技更为重要,演员只有了解不同身份的人物性格特征,才能在演出时帮助观众理解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复杂故事情节。”

  多年来,洛桑扎西坚持对藏戏的坚守和传承,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一关键环节,以师带徒、口传心授、言传身教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觉木隆藏戏演员的业务素质越来越好、越来越专业,对保护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1996年出生的索朗央珍来到觉木隆藏戏队已有10年,嗓子高亢嘹亮的她是觉木隆藏戏队新剧《达瓦洛追》的女主角,颇受洛桑扎西欣赏。

  “她可以出演八大藏戏剧目的女主角,如今已经是觉木隆藏戏堆龙德庆区级非遗传承人,也可以带徒弟。索朗央珍非常有天赋、有悟性,练功也从不偷懒,时常加练,为新演员们做出了榜样。”洛桑扎西说。

  对于传承创新,洛桑扎西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藏戏博大精深,应该在学精、学透传统藏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藏戏、学习藏戏,将觉木隆藏戏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达瓦洛追》的排练还在进行,洛桑扎西和索朗央珍们正在努力让古老的藏戏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